中國大閘蟹未經檢驗合格 立委憂流入市面

▲民進黨立委蕭美琴、邱議瑩及蔡煌瑯上午在立法院召開「搶救台灣大閘蟹」記者會,蔡煌瑯表示,中國大閘蟹在市面上以低價販售,但外觀與台灣養殖的的大閘蟹一模一樣,根本無法分辨,來源也令人質疑。(資料照片/蕭美琴辦公室提供)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近日正值大閘蟹盛產季節,民進黨立委蔡煌瑯22日表示:「你吃的大閘蟹有經過檢驗嗎?」中國大閘蟹在市面上以低價販售,但外觀與台灣養殖的的大閘蟹一模一樣,根本無法分辨,來源也令人質疑,恐衝擊國內產業。

民進黨立委蕭美琴、邱議瑩及蔡煌瑯上午在立法院召開「搶救台灣大閘蟹」記者會,台灣大閘蟹養殖業代表也到場說明。蕭美琴表示,台灣大閘蟹生長於天然生態養殖池,食用天然飼料,也不需用藥,經檢驗合格。

蕭美琴也說,台灣所養殖的大閘蟹如花蓮地區,不僅在水質及環境優良的環境下養殖,還以天然的玉米及南瓜餵食,國人絕對可以安心食用,她也希望國人能多支持檢驗合格、沒有抗生素的台灣大閘蟹。

蔡煌瑯也擔心,未經檢驗合格的中國走私大閘蟹,恐已流入市面。由於中國陽澄湖的大閘蟹奇貨可居,但台灣市面上打著「陽澄湖大閘蟹」名稱低價販售,報關1兩重才新台幣26元,令人懷疑是否來路不明、是否為合法養殖?且傳聞中國大閘蟹養在人工養殖場,「以死貓、死狗餵食」,甚至施打抗生素提高存活率。

邱議瑩也說,網路上販賣的中國大閘蟹都是以低價銷售,跟台灣本土的大閘蟹價格相差很多,不知道衛生署是否確實有掌控這些外來大閘蟹的來源、品質?

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北區管理中心主任潘志寬說,中國大閘蟹必須出自衛生署認定的26個養殖場,並要有當地出入境檢驗檢疫局開具的衛生證明。同時,衛生署也會逐批抽樣,檢驗51項動物用藥殘留,甚至在市面上也有抽驗,只是檢驗結果還沒出爐。

行政院海岸巡防署情報處專門委員莊繼章則表示,大閘蟹已被列為海巡署的查緝重點,今年查到2案約2.6噸空運的走私品,只要有查緝到就會移送法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