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獲量不到3千公噸 透抽小卷告急

我們想讓你知道…難怪我去澎湖都釣不到...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俗稱透抽、小卷的「劍尖槍鎖管」,由於改用高亮度的燈具,雖然大幅提高漁獲效益,卻也造成過度捕撈;從民國87年的總漁獲量曾高達2萬多公噸,但100年的總漁獲量卻只剩下不到3千公噸,這讓農委會相當憂心,急忙呼籲宣導「鎖管保育」的觀念。

▼以前2隻50元的烤透抽,現在變成3隻100元。(資料畫面/東森新聞提供)

每年夏、秋兩季,劍尖槍鎖管會從外洋洄游至彭佳嶼週邊海域,成為台灣北部海域燈火漁業的主要漁獲之一。早年燈火漁船使用俗稱「電火石」的磺火進行集魚,隨著科技的進步,現在均已改用高亮度的燈具,漁獲效益大幅提高,但同時也造成漁業資源過度捕撈的現象。

根據農委會漁業署的漁獲統計資料顯示,我國的鎖管年漁獲量在民國87年曾經高達2萬多公噸的高峰,但該年之後,產量逐年下滑,去(100)年的總漁獲量甚至不到3千公噸,年產值也從20億元跌落至2億元上下,顯示鎖管漁業資源量有明顯減少的現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會指出,「劍尖槍鎖管」因為分布較廣且生物量最豐,過去50年來一直是我國重要的經濟物種之一,雖然隨處可見可食,但「鎖管」與所有的海洋生物資源一樣,並非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由於鎖管為一年生物種,且一生只產卵一次,因此每年漁季過後,存活下來的族群,所能提供的產卵量,就成了影響來年資源量的重要因子。而農委會水產試驗所自民國98年起開始進行鎖管資源的評估研究,從找尋鎖管的產卵場著手,希望能解開鎖管資源量的變化之謎,並作為未來擬定資源保育與漁業管理策略之參考。

但學術研究只是基礎,讓漁民與社會大眾了解設置禁漁區或禁漁期的重要性,並嚴格加以遵守,才有可能真正落實資源保育的工作。因此,除了持續積極進行相關學術研究外,農委會水試所近來也利用各種機會,向漁民及民眾宣導鎖管保育的觀念,否則很快的,恐怕就會面臨「吃不到透抽、小卷、鎖管」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