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名作遭拒展?  裸體藝術惹議


圖、文/非池中藝術網

今年舉辦的倫敦奧運中,挑戰人體極限的體操選手是否讓你記憶猶新?美麗的臉龐、輕盈的身段、優雅的曲線,體操運動展現高度的藝術境界。人體一直是西方雕塑的靈感謬思。在台灣,以人為雕塑主題的藝術家蒲添生,其創作展現女性肢體藝術美,但他的女體名作《陽光》,竟曾因裸體不宜為由,被國父紀念館拒絕展出,在社會引發滔天巨浪!

藝術家蒲添生一生以人為雕塑精神。1982年,作品《陽光》以充滿青春氣息、獨特神韻的女體,象徵人生的甦醒,卻因當時國父紀念館的作風保守而拒於門外。相關裸體作品皆移至「春之藝廊」展出,引發當時社會對於藝術與情色的熱烈討論,也喚起台灣民眾對於人體藝術的觀念覺醒。爾後,蒲添生以作品《詩人》、《亭亭玉立》、《懷念》等作入選法國沙龍,使台灣於國際上展現自信。2008年重返國父紀念館展出。晚年因漢城奧運中羅馬尼亞體操選手啟發靈感,以《運動系列》創作,捕捉人體線條的流動與韻律,充分展現東西方美學的極致融合。

隨著時代風氣的轉換,現代人或許對媒體上的人體畫面已感到麻木不仁。然而,台灣雕塑宗師蒲添生用堅強簡樸的態度,以胸像及人體之雕塑見證台灣歷史、展現自信之美。且讓我們回歸純樸,以一顆清澈的心,觀看人體這項永恆的藝術品。

觀看更多台灣雕塑宗師─蒲添生:http://event.artemperor.tw/pts/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