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性解放先鋒 情色經典《艾曼紐》女星逝世

荷蘭女星施維亞姬絲桃在《艾曼紐》首集裡的造型。( 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以情色電影《艾曼紐》(Emmanuelle)系列知名, 堪稱女性「性解放先鋒」的荷蘭女星施維亞姬絲桃(Sylvia Kristel,或譯席維亞克莉絲黛 )17日在睡夢中逝世,享年60歲。

1974年時,22歲的施維亞以一頭短髮、樣貌清純但身材魔鬼的形象,演出著名X級軟調情色電影《艾曼紐》(Emmanuelle),一炮而紅。她在電影生涯裡演過50部以上的電影,其中包括改編自D.H.勞倫斯名著的《查泰萊夫人的情人》(Lady Chatterley's Lover)等, 但都沒有這個系列的成功,大家都只記得她是「永遠的艾曼紐 」 。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姬絲桃遺下一名兒子,是她跟前夫:比利時作家克勞斯(Hugo Claus)在1975年所生。她過去數年與癌魔搏鬥,在治療喉癌後中風,亦患上肝癌。她在今年7月中風後,住進荷蘭阿姆斯特丹醫院。她的經紀人18日證實:「她在夜裡睡夢中過世。」

施維亞姬絲桃主演的首部電影《艾曼紐》全球爆紅。該片在泰國拍攝,描述一名嫩妻在亞洲到處體驗性愛的情色歷險。當中的性愛場面、女女戀和自慰等,打破當年銀幕可接受界綫。巴黎香榭麗舍大道(Champs-Elysees)上的一家電影院裡,放映本片長達13年。

該片的大功臣:擅長拍軟調情色片的導演賈斯賈克金(Just Jaeckin)說:「她進入人們的幻想世界後,生命發生爆炸性轉變。」

《艾曼紐》是系列電影,在1970年至1990年曾演出五集影《艾曼妞》。以第一集、1975年的《艾曼紐2》(Emmanuelle 2)、1977年的《再見艾曼紐》(Goodbye Emmanuelle)最知名 ,合稱《艾曼紐三部曲》。

艾曼紐》是第一部在主流影院放映的情色片之一,亦是有史以來最成功的情色片,荷蘭媒體指全球曾有三億五千萬觀眾看過。

《艾曼紐》隨後引起全一片模仿風。 險了歐美之後,日本、香港、韓國都都拍過片名有「艾曼紐 」一詞的電影 。例如《東京艾曼妞》、《香港艾曼妞 》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