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誌/1800個日子的等待 林逸欣一鳴驚人


圖、文/高校誌

等待,是許多人最討厭的事。如果是一個沒有承諾的等待,更是可能讓人等到抓狂,許多人最終會厭倦等待的日子,或放棄、或離開。而機會往往是留給堅持到最後的人,如今演藝圈有一顆緩緩升起的新星,在歷經1800多個日子漫長的等待與磨練,儲存了許久的音樂能量將一次迸發出來!她就是蛻變重生的音樂精靈-林逸欣!

「我想讓大家看見的是我的音樂。」

優雅輕快的旋律,樂曲中揉合了鋼琴、小提琴、古箏等不同樂器的音色,這段演奏可不是出自一個交響樂團。一個身材高挑的女子,將三種樂器如行雲流行般的交替演奏,雖然只有短短五分鐘的「三合一」演奏,但是女子的音樂才華仍然令人驚艷,這段影片上傳網路後,立刻被瘋狂點閱。

隨著這段影片的高點閱率,林逸欣這個名字,也開始受到關注,音樂才女的名氣更是不脛而走,實際上幾年前林逸欣也曾在網路上爆紅,當時的她因為出色的外形被票選為網路人氣美女冠軍,「曾經別人對我的印象就是無名正妹冠軍,但這個封號一度讓我很困擾。」,因為林逸欣不想只變成靠外表的花瓶,於是她選擇默默積蓄自己的音樂能量,而再次在網路爆紅時,林逸欣依靠的卻是過人的音樂才華,時隔一年林逸欣挾帶豐沛的音樂能量以發片歌手之姿重新成為媒體寵兒。

「從小我就是一個聰明的跟屁蟲!」

出生在名醫世家的林逸欣,父親是腦科權威,母親則是生物老師,身為家中最小的孩子,林逸欣從小就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只要是林逸欣想學習的,父母都會無條件的答應,「成長的點點滴滴都是爸媽用心照顧我的回憶,我唯一能回報的就是表現到最好,不讓他們失望。」雖然是家中的天之驕女,林逸欣卻拒絕當一個任性的公主,反而要求自己成為一個充滿衝勁的完美公主。

在林逸欣的成長過程中,和她年紀相差2歲的哥哥是影響她最深的人,小時候的她其實就是一個跟在哥哥後面的跟屁蟲,「對我來說跟著哥哥就不會錯,因為當我碰到任何問題,只要交給我哥他都能幫我解決。」於是林逸欣從小就和哥哥一起學習鋼琴,也曾因為看到哥哥考進資優班,也開始努力考進資優班,到了國小三年級林逸欣考進音樂班後,學校規定要選擇一樣樂器當副修,也是因為看見哥哥在拉小提琴,讓她馬上學決定學習小提琴,就連林逸欣求學過程中拿到無數的演講優勝,最初也是看見哥哥參加演講比賽,讓她想變得跟哥哥一樣優秀。「我認為哥哥是父母給我一生最棒的禮物」。


「如果放棄就等於從零開始。」

談到高中生活,林逸欣坦言自己那時的個性相當內向,尤其在人才輩出的音樂班中,她反而覺得自己是屬於最不起眼的那群人。同時進入高中後必須兼顧學業和音樂,也曾數度讓林逸欣吃不消,甚至好幾次想要放棄念音樂班,轉到普通班的念頭,「好幾次我都想要放棄,但是一想到放棄,我這十幾年來的努力全都白費了,只能咬緊牙繼續撐下去。」

外表看似柔弱的林逸欣,其實相當好強,面對壓力,她選擇將壓力轉化為繼續前進的動力,高三時,儘管林逸欣在推甄時就已經考上大學,但是為了考上心中的第一志願--師範大學,她毅然決然放棄推甄入學的機會,而選擇繼續承受升學壓力,最後如願考上師範大學,而回想當年努力的結果,林逸欣也慶幸自己堅持到底,「別讓小時候的自己失望,也別讓長大後的自己看不起。」其實就是林逸欣高中生涯最貼切的座右銘。

「只要堅持到最後,其實獲得的更多。」

在上大學後,林逸欣獨自北上就學,起初林逸欣希望能當一名音樂老師,「大學時,我一直以為未來會是一個音樂老師,沒想到一切都不在我的計畫中。」在大學畢業前林逸欣也曾到學校實習當音樂老師,「從那次實習經驗,我才發現原來我這麼不適合規律的生活,我心中反而比較期待充滿挑戰和刺激的工作。」在放棄當音樂老師後,林逸欣與喜歡音樂簽約,希望藉著她長期累積的音樂才華,能一圓歌手夢。

然而進入演藝圈後,林逸欣雖然在電影、偶像劇中逐漸發光發熱,但是始終沒有發片的機會, 談到長達五年的「籌備期」,林逸欣回憶起五年前的心境:「一開始每天都在想著發片」,在漫長等待中,林逸欣也一度想過放棄發片的夢想,單純的當演員就好,但是每當她有消極的想法時,她總會有不甘放棄的聲音在腦海中響起。

隨著時間的累積,林逸欣的音樂風格也日趨進步,力求完美的性格,也開始注意到自己的不足,像是創作的「一個人聽海」這首歌曲,林逸欣就花費了兩年時間才錄製出滿意的版本,因為要邊拍戲邊創作,使得她的籌備期大大拉長,一晃眼她五年就過去了,林逸欣回想這段艱難的創作期,她表示:「雖然五年的時間很難熬,但現在回想起來自己獲得的更多。」

「被認識,一切都是意外」

在一次培訓成果驗收前,製作人陳子鴻建議林逸欣可以她所會的樂器融入一首曲子來做為成果驗收的表演,於是林逸欣花費了一月個時間終於成功把古箏、小提琴、鋼琴融入舞孃這首曲子中,於是在成果發表時林逸欣使用三種樂器完美的詮釋整首曲子,獲得在場觀看的老師們一致的讚賞。

林逸欣沒想到的是她本只想用來事後檢討的影片,卻被公司同事po上網,緊接而來的是掀起一場專屬林逸欣的網路風暴,「我自己都是聽同事說才知道的,其我一開始還不敢相信。」不只影片被瘋狂轉貼,連國際媒體的慕名而來,短短幾個月林逸欣的音樂才華即受到無數人的肯定,讓林逸欣受寵若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挑戰自己的極限,才能決定高度」

等待五年時間,如今林逸欣挾帶千萬點閱率的人氣與音樂實力,實現自己的發片夢想,雖然躍升歌手,林逸欣仍然不曾放下演員的工作,依舊一邊宣傳一邊拍戲,忙碌的工作讓林逸欣每天睡眠的時間不到四小時,面對這樣蠟燭兩頭燒的狀況,林逸欣卻維持一貫淡定的個性,「其實我想看看自己能撐幾天不睡覺,挑戰自己的極限才知道自己能到什麼高度。」讓人不得不佩服她的敬業精神。

發行首張個人專輯「作對」,林逸欣為了宣傳特別剪去一頭長髮,改而以俐落的短髮作為新造型,就是希望能顛覆眾人對她的形象,讓大家看到更不同的林逸欣,同時她強調這張專輯就是要用跨界的方式,呈現流行音樂和古典音樂能夠共存的的全新風格。

未來林逸欣希望能夠在演藝圈有更多元的發展,除了要繼續自己的音樂之路,更期望在戲劇風格上有不同的突破,不受限制的想法和勇於追逐夢想,「我其實對各種領域都想嘗試,在戲劇上我甚至希望能演盲人或瘋子」明明是個漂亮女孩,但是卻不介意扮醜改變形象,也許這就是這個愛跟現實環境「作對」的女孩所散發的獨特魅力吧?

林逸欣快問快答
1. 最喜歡的一本書-我在雨中等你
2. 最喜歡的一首歌-The Spirit Carries On(歌曲)
3. 最喜歡吃的食物-巧克力
4. 最害怕的事物-絨布
5. 最想要去的國家-歐洲
6. 最想嚐試的新事物-當導演
7. 口頭禪-太逼人
8. 工作之餘最大的興趣-騎馬、直排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