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版「我的最愛」不是救星 失去9成粉絲得怪你自己

社群中心/綜合報導

「如果臉書粉絲專頁的版主不付錢,就只有10%的粉絲能看到新動態。」這條訊息近日在台灣臉書使用者之間被熱傳,包括蕭彤雯與陳柏霖等名人也向粉絲們求救。臉書尚未正式公布與證實此傳言,其實此消息也早在2011年就於國外網路一度瘋傳,只是到了今年又再度發酵,但數據上的可信度值得懷疑。

▲臉書經營難度變高,就連人氣主播蕭彤雯也感受到。(圖/取自蕭彤雯粉絲專頁)

不少粉絲團把「臉書版我的最愛」興趣清單當成救星,《科技報橘》18日電訪負責臉書台灣行銷服務的 cacaFly,該公司表示,興趣清單只能做出有系統的分類,就算加入「興趣清單」也只能看到粉絲專頁的「熱門訊息」,並不是所有的訊息。

臉書把訊息接觸的等級當做獲利模式,對於多數使用者來說也不是新聞。cacaFly指出,就算A跟B都是同一個粉絲專頁的粉絲,若A是永遠缺席的「僵絲」,從不在貼文按讚,久了A就無法在個人的時間軸首頁看見訊息。

所以粉絲專頁還是得回歸經營面,如果粉絲喜歡你的貼文,就會在貼文按讚、留言,就算你消失了,也會搜尋你的名字進入粉絲團按讚。

假使臉書真的故意讓9成粉絲看不見你,你應該離開這個「唯利是圖」的社群平台。而臉書的社群經營者若發現粉絲變得冷淡,也應該先從自己的經營方式開始檢討起。畢竟臉書掌握平台的生殺大權,台灣使用者只能乖乖接受「數位帝國主義」的霸權,這也是另一種虛擬世界的國際現實。

●如果你希望更有系統地收到粉絲專頁的訊息,主動使用「興趣清單」的功能是個好方法。快來看看怎麼用臉書版「我的最愛」懶人包。

1.到你喜歡的粉絲專頁,例如《ETtoday新聞雲》。請望向粉絲專頁右上角,在「讚」鈕的旁邊「*型圖案」按下箭頭按鈕▼,點選「新增到興趣主題清單」。

2.建立新名單,粉絲專頁、訂閱對象與朋友都可加入。

3.以粉絲專頁為例,你可以進去挑選已經訂閱的對象,或是打關鍵字如「ETtoday」

4.你的興趣清單會出現在左下角,這個概念應該是混搭了「我的最愛」與「G+社交圈」。

5.如果要加入新的粉絲專頁、朋友與訂閱對象,也可打字搜尋。

6.大功告成,你終於可以幫龐雜的臉書訊息做出簡單分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