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烏「淘寶大學」 90後學生創業年收入百萬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傳統印象中,到學校當然是讀書學習,但對於義烏工商職業技術學院的學生來說,他們可以帶著筆電,邊上課邊打理淘寶網店,還可以因網店經營原因而請假,甚至網店信譽度可以用來抵學分。據悉,今年畢業生中,生意做得最好的,年銷售額達千萬元(人民幣,下同)。

《中國青年報》義烏工商學院是一所位於浙江義烏市的公辦大專高職院校,全校共8000多名學生,由於培養學生開淘寶網店的特殊教育方式,也被人稱為「淘寶大學」。

學院常務副院長賈少華創業教育的推動者,他說,自己是土生土長義烏人,聽過、看過很多沒念書的義烏商人創業傳奇,聯想到自己培養出來的大學生的「就業難」,他認為,要想讓自己的學生有尊嚴、活得精彩,就要創業,讓學生有自己的事業。

據報導,看到電子商務的巨大發展潛力,賈少華把它當成創業教育的實現平台。2009年,義烏工商學院成立創業學院,並直接招收淘寶創業班學員。

「創業能力是練出來的,不是教出來的。」基於這樣的理念,義烏工商學院形成一個以創業業績為標準的考核體系,而創業業績自然也成了評優評先的標準。

另外,校方還為學生提供各種創業服務,例如讓快遞公司在學校設立代理網點、創業學院學生比其他學院晚1小時上課、建立專業攝影基地讓學生為商品拍照、有合適理由就可以請假不上課等。

▲▼創業學院「雪峰樓」,這個原本是學生上課的地方現堆滿貨物。(圖/廣州日報)

學生楊甫剛是義烏工商學院推崇的第一個傳奇,家境清貧的他,經朋友推薦開始在淘寶上嘗試電商創業,後來生意漸漸好了起來,而且越做越大;2009年畢業,他開了一輛凱迪拉克離開學校;現在,他轉為批發商,公司產值幾千萬元。

而「創業班」首屆畢業生、出生於1990年的石豪傑,主要經營3D眼鏡,現為睿清科技董事長,在溫州、台州等地設分公司,有正式員工12人,有5項專利,年營業額超1000萬元。

報導指出,義烏工商學院今年順利畢業的2500多名學生中,有15%左右的學生以老闆身份走出校門。目前,義烏工商學院有1800多名學生邊讀書邊創業,其中1500多人是非創業班學生。

而創業學院院長朱華兵接受《廣州日報》訪問,談到了創業班學生的收入,他說,大一、大二的時候比較好統計,但到了畢業就很難統計,學生不是很願意透露實際的收入。據粗略瞭解,4個班級,每個班30人,每個班達到每月1萬收入的至少5人,月收入在5000至6000元範圍內最高,收入最高的年收入超過100萬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