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為什麼叫狗狗的名字,牠卻裝作沒聽見?

文/戴更基
(轉載自《狗狗這樣教,主人好輕鬆》一書)

說到聽覺嘛,依照人類的標準來看,皮皮的聽覺和其他的狗狗一樣,那簡直是好得不得了!皮皮每天都聽得到天花板上面有老鼠的聲音,也聽得到隔壁王媽媽正在打開瓦斯的聲音,還聽得到樓下來來往往的行人的聲音。晚上夜深人靜的時候,那更不得了了,路邊有隻野貓正躡手躡腳地走過對面林大伯的大門。牠雖然都聽見了,可是又出不去,只好叫一叫了事。皮皮如果聽得懂人說的話,我想牠的第一志願大概是當線民!

養皮皮的一家五口姓甘,甘爸爸最兇,平日不太理皮皮;甘媽媽最慈祥了,常常拿東西給皮皮吃;老大現在念研究所二年級,常常躲在房裡看書,不太出來走動;老二大學三年級,常常不在家;老么只有五專四年級,每天都會陪皮皮散散步聊聊天。老么常常偷偷的抱皮皮進房間睡覺,而且還是睡在床上。

有一天,皮皮跟在甘媽媽後頭等吃的,這時老么想叫皮皮到客廳來陪她,她喊了很多聲皮皮,皮皮卻好像沒聽到一般。在老么的眼裡,皮皮根本就是裝作沒聽到。這可真氣炸了老么,真是白疼皮皮一場。老么心想:再不來的話,以後就不要讓皮皮進房間睡覺了!

吃飽飽以後,全家坐在電視機前面看電視,皮皮就窩在老么的懷裡,這時老么站起身來想帶皮皮去散步。甘爸爸有時候就會像今天一樣,突然想證明自己對皮皮的威嚴,所以就喊著皮皮的名字,叫牠過來,想讓皮皮能聽話、服從他。

可是皮皮看來好像裝著沒聽見一般,這惹火了甘爸爸。甘爸爸就用更嚴厲、更大聲的口吻喊了皮皮,皮皮這才很不甘願地回頭看了看甘爸爸,可是還是裹足不前。這下可好了,甘爸爸心想:要不是女兒當初吵著要養狗,不然怎會養了這麼一隻不聽話的狗?可是養都養了,還能怎樣呢?在這尷尬的情況下,甘爸爸只好自己找一個平衡點,也就是自己找個台階下,不然每天光搞皮皮就夠了。

其實甘爸爸也是很愛皮皮的,只是甘爸爸永遠搞不懂,為什麼老是叫不動皮皮呢?甘老么也是搞不懂,平時最疼皮皮的她,為什麼有時候也一樣叫不動皮皮……

老么有一天就問了我這個問題,為什麼有時候皮皮會裝做沒聽到?很多人以為自己養了狗,每天餵牠食物,牠就應該要聽你的話,更應該要聽從您的命令。狗狗有牠們獨特的想法與作法,您以為您餵牠食物,牠卻認為是牠訓練您拿食物給牠吃。他只要一個動作,或是讓您覺得很可憐的樣子,您就一定會拿食物給牠吃。所以牠自認為是牠在教您如何認識牠的行為,人們了解狗狗的程度,還不如狗狗了解我們的程度——因為牠有著這種想法,所以牠認為何必要聽您的呢?


▲叫了名字,牠卻不理?(示意圖/卡內拔提供)

世界的各種聲音

您有沒有想過,現在您的周遭有多少聲音已被您所忽略了呢?冷氣出風口的聲音、馬路上的聲音、人們的談笑聲、電冰箱的聲音、電腦的風扇聲、時鐘滴滴答答的聲音等等。等到這些聲音突然不見了,您才會發現世界怎麼變得這麼安靜。為什麼您對這些聲音這麼不敏感呢?為什麼您會忽略了這些聲音呢?因為這些聲音對您來說並不重要,所以你認為不需要理會它。

可是在辦公室裡老闆或是上司講話的聲音可就不一樣了,您一定會仔細的聽,以免一個不小心就去「逛大街」——被炒魷魚了。或是男女朋友在和您說話時,或是有一個好友告訴您某某百貨公司在全面打一折時,您會聽不見這些聲音嗎?您會忽略這些聲音嗎?不會吧!因為這些聲音對您來說是有意義的,或是很重要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你的聲音對狗而言有意義嗎?


相同的道理,您的聲音對您的狗狗而言是否具有意義,或者是否重要呢?如果不重要或沒意義,狗狗當然會忽略您的聲音,裝作不知道一般。

再想想,如果您每次都是拿塑膠袋裡的東西給牠吃,牠就以為塑膠袋的聲音響了以後就有得吃,所以你只要拿起塑膠袋隨便搓一搓,弄出塑膠袋的聲音時,狗狗一定會有反應,所以塑膠袋的聲音對狗狗來說就是有意義的。看來,您的聲音還不如塑膠袋的聲音呢!

告訴您,全世界最現實的就是狗!如果您說的話對狗狗沒有太大的意義,牠才懶得理您呢!可是您手中如果拿著一份牠最愛吃的食物,那麼您說的話對牠就「太有意義了」,看牠還聽不聽得見!所以說,當您的聲音對狗狗來說有意義的時候,牠就不會「裝作沒聽見」您了。


服從與地位高低的關連

甘爸爸每次喊皮皮過來以後,皮皮得到的是什麼?挨一頓罵或是挨一頓打?甘爸爸用更嚴厲的聲音喊皮皮的名字時,就會讓皮皮猶豫了,去也被罵,不去也被罵。問題就在於皮皮是條狗,所有的狗狗皆現實,既然沒好處,為何要去呢?

至於甘家老么,基本上在皮皮的心裡面,甘家老么還真是老么,因為皮皮一直以來都被老么捧到最高的地位。

要怎麼說呢?人們養狗狗之初,覺得牠很可愛,就常常抱在懷裡。在眼睛的視野中,狗狗本來是比人類低的,可是主人一再的把牠抱起來,讓狗的視野和人類一樣高,狗狗會以為是你賦予牠較高的地位;等到狗狗長大了以後,牠就會想辦法要爬上主人身上、或是跳上沙發、或是上主人的床上去睡覺。這其實是一種地位的侵犯與奪取,可是主人大都認為是牠要我抱,或是沙發比較舒服,可是事實上您幫牠準備一個比沙發還舒服的狗床,牠還是要上沙發。

老么常常「邀」皮皮睡床上,我用「邀」這個字,就是因為在狗狗的眼中,老么抱牠睡床上,就等於邀請皮皮登上王者之位一般。所以在皮皮的眼中誰是老大、誰是老么呢?因為皮皮認為自己的地位比老么還高,您想皮皮會聽從於「較低地位」的甘老么嗎?

甘爸爸對皮皮的兇,或許讓皮皮認為自己的地位低於甘爸爸,可是皮皮也一樣是不會理甘爸爸。不是皮皮不想理,而是去也被罵,不去也被罵,讓皮皮左右為難罷了。

或許您會覺得地位不是重點,因為不管地位的高低都可以運用方法讓狗狗配合您,但是您需要了解的是,地位的高低對於狗狗而言確實存在,而且會依照不同的人而有所不同,地位的高低也不是靠暴力取得,而是對於物資的運用及分配,所以會運用食物、零食或是玩具來和狗狗互動的主人,即使不用發出兇狠的聲音,不用使用暴力,也一樣可以取得和狗狗相處間的優勢地位,甚至如故事中的老么,如果懂得運用,即使邀請狗狗上床,也一樣可以擁有優勢的地位。

還有一個重點,狗狗其實是沒有名字的,您給他取的名字,只是一個代號,您需要對這個代號做出定義。比如說皮皮,如果甘家的人把「皮皮」當做「來」的意義,那麼,每當他們喊叫「皮皮」的時候,只要皮皮來了,就必須獎勵皮皮。否則長久之後,狗狗會想:皮皮到底是什麼?連皮皮自己都不知道了!


口令與食物的制約

再換個角度想想,如果我每天叫您站起來,坐下,站起來,坐下,站起來,坐下,請問您會不會煩呢?這種日子經過五年以後,我叫您站起來、坐下時,您還會理我嗎?可是如果我說坐下時,只要你坐下,我馬上給你一萬元,說站起來時,只要您站起來就可以得到一萬元,以後我說站起來,坐下時,您會聯想到什麼?現金一萬元,對不對?這時候我的話對您是否有意義呢?

相對的,如果您每次叫狗狗來的時候都給牠吃東西,下回您再叫狗狗來的時候,牠會聯想到「食物」,所以牠一定會來,因為「食物」對牠是有意義的。

您對狗狗說的每一句話牠都聽到了,牠的聽覺好得不得了,只是哪些有意義?哪些沒意義?牠依照這些來決定哪些要理,哪些不用理!

如果您太寵狗狗,賦予狗狗太高的地位,要讓狗狗對您絕對服從,會是件難事。


★作者戴更基醫師, 國內第一位得到國際認證的犬類行為治療師暨台灣動物行為學專家,國立中興大學獸醫學系畢業、美國紐約動物行為中心行為治療師。他於1999年創辦大敦寵物醫院,並於2004年創辦並擔任動物輔助及治療發展協會(台灣狗醫師協會)第一屆常務理事。2012年創辦
「台灣動物行為資源中心」,希望將動物的行為知識傳播給普羅大眾,增進人們對動物的理解。

戴更基說話及寫作風格直接了當、一針見血,而且勇敢說真話不怕被罵,獲得不少飼主賞識及支持。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AnimalBehaviorTW

★本文轉載自高寶書版集團出版、戴更基著作《狗狗這樣教,主人好輕鬆》一書。

關鍵字: 戴更基狗狗這樣教,主人好輕鬆動物行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