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驚人! 枕頭藏200萬隻塵螨?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許多家庭主婦都有拍棉被的經驗,但您知道嗎?這一拍所揚起的塵埃,多是由肉眼看不見的塵螨、塵螨的屍體與排泄物所構成的!根據中華民國抗過敏衛教協會統計,台灣有7成的幼稚園學童有初期過敏的症狀,我們的過敏兒越來越多,造成的原因,除了遺傳、氣候因素外,塵螨佔9成。

  ▼好嚇人! 枕頭內藏200萬隻塵螨?!(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塵螨繁殖力旺盛,喜歡生活在潮濕、溫暖、陰暗的環境中,雖然生命只有短短的2個月,但母塵螨一輩子可以產下200到300個卵,加上台灣的氣候濕暖,是塵螨最喜歡生活的環境。家中的枕頭如果一年沒有曬,裡面甚至可高達200萬隻塵螨。

由於塵螨無所不在,必須將塵螨數量控制在一定數量內,才可能有效改善過敏、氣喘等疾病。根據研究顯示,室內灰塵每公克塵螨如果控制在1000隻以內,就可降低過敏發作的機率。

但根據台大昆蟲系徐爾烈教授調查,台灣地區75%的住家中充斥著塵螨,室內每公克灰塵中隱藏著平均2000隻、甚至有的高達1萬隻以上,遠高於誘發過敏氣喘的每公克灰塵100至1000隻以上塵?的濃度。因此,該如何降低居家環境中的塵螨,就變成家有過敏兒的家長最重要的課題。

多數家長會透過空氣清淨機來改善居家空氣品質,然而清淨機清除的是飛散在空氣中的塵螨,若落入布織品中,就必須使用其他除螨設備。空氣看不見摸不著,該如何選購適合的空氣清淨機,可讓民眾大傷腦筋,坊間空氣淨化的技術各異,各種專業名詞及廣告讓人眼花撩亂,其實多數都只有過濾捕集污染粒子或過敏原的功能,事實上如無法殺菌除螨,是很容易讓濾網反而成為細菌大溫床。

因此近年有業者推出電漿殺菌技術的空氣清淨機,精緻華麗的外型,除了在名人時尚圈造成熱門話題之外,其所採用EDF電漿殺菌技術,更可打造出優質的居家空氣品質。

所謂的電漿殺菌,是將110伏特家用電壓瞬間升壓至18,000伏特,以高速飛馳的電離子脈衝進行殺菌,可瞬間滅絕空氣中的細菌、病毒以及各種超微小過敏原,減少過敏症狀,是國內外許多醫療院所使用空氣淨化技術。

業者表示,民眾在挑選空氣清淨機前,除了考量空間坪數之外,建議可多比較市面上空氣清淨機的效能,以及在運作時是否會產生噪音,如果家中沒有人過敏,只是要過濾大型的灰塵毛髮,那麼購買使用HEPA濾網的一般清淨機就可以。

民眾在購買時可請廠商在清淨機的出風口檢測懸浮微粒,數字愈低表示出來的空氣愈乾淨,此外,民眾一定要定期清理或更換濾網,方能維持清淨機的成效,避免家中空氣愈清愈髒。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動腦抗敏! 留下創意金句  贏得「淨+空氣清淨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