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級美食? 史前重慶人愛吃「清蒸貓熊」!

魏光飈與他所著的《大熊貓的起源》。(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科學家發現,距今100萬至1萬年前,一片山林荒野的重慶曾是野生熊貓(台灣稱貓熊)的樂土,在高海拔的山上,隨處可見成群結隊的熊貓出沒。

但當時貓熊的體型僅有現今的藏獒般大小,且從出土的貓熊化石中清楚可見刀斧切割的砍痕,說明當時人類的餐桌上,可能曾經出現「清蒸貓熊」這種菜餚!

《重慶晨報》報導,大陸首屆「中國科普作家協會優秀科普作品獎」,10日在北京中國科技會堂舉行。在這個被譽為中國科普圖書最高獎的獲獎名單中,由兩名重慶專家: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所研究員黃萬波、和重慶三峽博物館三峽古人類研究所所長魏光飈所著的《大熊貓的起源》一書獲得大獎。

在這本書中,魏光飈說,在重慶地區的史前人類吃過貓熊。日前有人在四川的洞穴中,挖掘到不少大貓熊的化石, 根據跡象顯示,這些貓熊是被人類砍死的。在史前時代,人類通常會殺死對他們無用的動物,並加以烹食。但當時貓熊體型比今日小得多,因此而被稱為「小種熊貓」,為現代貓熊的直系祖先。

目前全球僅剩千餘隻的野生貓熊。不過魏光飈強調,熊貓瀕臨絕種,主因還是箭竹一度大量死亡所致,並非人類貪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