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周刊/誠研搶柯達Kiosk市場 明年拚獲利

圖、文/理財周刊
文.劉怡妤 攝影.鄭暐琪

台廠誠研大舉搶占柯達(Kodak)在明年退出的消費性自助沖印Kiosk市場,加上耗材產能提升,明年進入收割獲利爆發期。

影像輸出市場受產業走向數位化的影響,消費者相片輸出大幅減少,產業變化快速、獲利萎縮,逼得百年老店柯達必須大刀闊斧整頓,計畫明(二○一三)年上半年完成出售消費性底片、自助沖印機、商業掃描器業務,轉型為商業印刷廠,完全退出消費性市場。


由於柯達占全球消費性市場高達五、六成,隨著龍頭大企業摒棄該市場,台廠誠研(3494)將有機會吃下市場。誠研為熱昇華輸出技術國際級大廠,董事長黃健華的目標至少搶下全球三分之一市占,隨著柯達的退出,未來將與日廠大日本印刷寡占全球市場。而為了與未來最主要競爭對手正面對決,明年將優先進入日本市場。

柯達退出 誠研得利

除了搶先攻打日本市場外,誠研積極朝上游耗材整合,有效降低生產成本,企圖以高性價比以及百分之百自製的自助沖印機吃下市場,誠研自助沖印機(Kiosk)為公司自行研發,並結合台灣在硬體設備的優勢,設計出結合雲端服務的Kiosk,待出貨數量達到甜蜜點後,數位內容將成為誠研發展重點。以下是專訪概要:

《理財周刊》問(以下簡稱問):影像輸出產業萎縮不振,就連大廠柯達都申請破產保護,誠研為何還能看好產業前景?
黃健華答(以下簡稱答):其實消費端對於影像輸出的需求還是存在,只是沒有廠商提供便捷的輸出環境,加上輸出效果不佳,兩大因素影響消費者沖印意願,因此,誠研後續將著手提供快速與便捷的影響輸出服務,並且提升高色彩濃度的沖印技術,讓消費者的沖印需求再度被刺激出來。

除了提供服務刺激需求外,照相數位化後,影像輸出市場規模並未減少,據估算,每年相片輸出大約六百∼七百億張,其中,傳統銀鹽技術占五百∼六百億張,熱昇華占一百億張,以每張五元計算,全球每年市場規模為三千億元。

熱昇華將成影像輸出主流

雖然目前銀鹽市占仍高於熱昇華技術,但我認為銀鹽市場終將逐漸轉換至熱昇華,主要因為銀鹽染料有劇毒,不符合環保意識潮流。再者,銀鹽成本中高達七○∼八○%為白銀,這幾年銀價飆漲拉升成本,目前銀鹽相片的售價已經低於成本,銀鹽輸出成本優勢遞減,將是熱昇華開展市場的一大機會。

問:請董事長幫我們比較熱昇華和銀鹽兩者間的優劣?
答:銀鹽在售價上比熱昇華便宜,但隨著銀價上漲,這個優勢正在逐漸消失。除此之外,銀鹽技術在各方面都比不上熱昇華,不僅不環保,而且輸出時間長,銀鹽沖洗時間需四十五分鐘,而熱昇華輸出由過去的一百四十秒降至目前的八秒,隨著科技進步,未來會更快。

另外,熱昇華輸出品質優於銀鹽,色彩濃度隨著科技進步。誠研未來要善加發揮科技的優勢,除了提升色彩濃度外,銳利度與清晰度都要提升。

另外,銀鹽機台(Kiosk)一台要價三萬美元,熱昇華只要一千美元,機器成本差距高達三十倍,也因為熱昇華具有這些優勢,沃爾瑪(Wal-Mart)陸續增加熱昇華機台。

熱昇華擁有這麼多優勢但卻無法快速席捲市場的原因,是因為柯達寡占市場一百多年,而且不同型號的Kiosk採用不同耗材,柯達在Kiosk取得寡占地位後,自然也吃下後續耗材市場。

市場未來三年逐年翻倍

問:公司預期柯達退出後的效益,預估成長幅度以及市占率大約有多少?

答:目前柯達在全球市場上的地位已經開始動搖,以每月Kiosk出貨量觀察,誠研達五千台已超越柯達的二千五百台,明年柯達退出後,市場只剩誠研和大日本印刷二分天下,我們要以性價比和Kiosk雲端優勢,搶下全球三分之一市占。 預估柯達在退出後,誠研市占率要翻一倍,未來三年,隨著台中工廠每年新增一條產能,市占逐年向上躍增。

因為Kiosk和耗材都是進入門檻高,而且後續耗材被Kiosk綁死,買的是什麼型號的Kiosk,未來只能繼續購買這家廠同機型耗材,不同型號,耗材就不同!這也是為何柯達現在耗材生意非常好,客戶努力囤庫存。

所以誠研Kiosk布點是優先努力目標,目前在全家、萊爾富、家樂福、東南旅行社等均設有Kiosk,以拆分的方式布點,所以不會產生額外費用,目前機台建置超過一千台尚未達到經濟規模,初期目標需建置三千台才能達到甜蜜點,引起消費端使用需求,滿足便利性。

導入雲端服務擴大利基

問:一台Kiosk每個月必須達多少量才能獲利?整機毛利與耗材毛利各多少?明年占營收比重狀況?
答:我們算過一個月輸出二千五百∼三千張的量,就可以有不錯的獲利。Kiosk是誠研百分之百自製,就連控制IC也是研發部門開發設計,毛利約二五∼三○%,耗材毛利在三五%以上。

誠研較其他廠在Kiosk的優勢,不只將Kiosk視為單純影像輸出的機器,並把它定位為雲端機,將網路傳輸導入Kiosk,消費者可以直接透過網路進入臉書社群,挑選要輸出的影像。(文未完)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理財周刊》633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鍵字: 理財周刊理財財金財經賺錢投資股市誠研柯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對流雷雨發展旺盛,中央氣象署針對南投、雲林、嘉義、台南等中南部地區發出大雷雨訊息,經濟部水利署下午3點也針對雲林縣口湖鄉發出淹水一級警戒,另雲嘉也有7鄉鎮為二級警戒。

2024-04-24 15:07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馬習二會釋出兩岸旅遊露出曙光,帶動航空、飯店、觀光股今(24)日盤中勁揚,其中長榮航(2618)漲近6%、爆出38.5萬張大量居成交量冠軍;旅行社股五福(2745)收漲停。

2024-04-24 14:14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今(24)日反彈氣勢如虹,早盤指數一度大漲逾500點,電子股重回主流,台積電(2330)飆漲30元,弘塑(3131)、鈊象(3293)、聯發科(2454)重返千元行列,再現15千金。

2024-04-24 11:15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暴漲暴跌!上周五單日一度狂跌逾千點,本周全力反攻,今(24)日伴隨美股大漲,指數開高後一路上攻,上午9點15分,大漲逾400點,指數重回2萬點、報20002.94點。

2024-04-24 09:20

欣興營運落底股價攻漲停 日系外資調升目標價至262元

欣興營運落底股價攻漲停 日系外資調升目標價至262元

PCB載板大廠欣興(3037)釋出營運落底消息,激勵今(24)日股價開盤後直奔187元漲停價位,至午盤前委買單逾8000張,而外資出具最新報告中,多維持原先評等,但一家日系外資調高目標價,由原先的247元調高至262元,是目前最高者。

2024-04-24 12:01

ETF零股交易前5大高股息霸榜 00919績效稱冠

ETF零股交易前5大高股息霸榜 00919績效稱冠

ETF話題熱度不減,4月以來投信ETF零股交易情況,具人氣的前5名都是台股高息ETF,分別是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00929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56元大高股息;其中,擁有穩定高息配息政策的00919最受小資族青睞,零股交易日均量184.8萬股,今年來含息報酬率9.45%,表現最亮麗。

2024-04-24 10:33

重談合併案?  新光金結親台新金周五討論 股價反應平淡

重談合併案? 新光金結親台新金周五討論 股價反應平淡

重談合併案?新光金(2888)與台新金(2887)2年前各自成立研究小組,研議金控合併事宜,據指出,新光金控董事洪士琪將在周五(26日)董事會重啟評估與台新金控合併案,若通過將向台新金遞出邀請,聘請財顧研議後續作業。

2024-04-24 10:2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