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基金破產危機 陳冲:會負責任解決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問題也已經很久了...怎麼會現在才要來討論...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勞保基金面臨破產危機,行政院長陳冲12日赴立法院備詢,一再被問到此事,他面對民進黨立委李昆澤的質詢回答:「一定會負責任解決。」下午媒體再追問如何解決時,陳冲強調「現在如果講得出方案,就不需要兩三個月」,他會找精算專家、財務專家、對社會保險了解的人一起討論,會盡最大努力來處理。

▼面對各界擔憂勞保基金恐破產,財政部長張盛和則樂觀表示:「不會倒。」(圖/東森新聞提供)

上午在立法院總質詢中,民進黨立委李昆澤問陳冲「可否在1個月內提出勞工保險基金可能破產解決方案」,讓勞工安心?陳冲表示,10年前就有人預見勞保基金有潛藏財務風險,過了10年問題依然存在,「我若答應1個月內提出方案是不負責任的」、「我認為至少要 2、3個月」。

至於是否願承諾政府對勞保「最終支付責任」?陳冲表示,目前只有國民保險年金明文入法政府有最終支付責任,其他各種保險基金都沒有相關文字入法。陳冲認為,「最終支付責任」入法可能會讓保險基金管理單位沒有風險管理觀念,這是不好的事情; 但他承諾,目前已預見勞保基金有破產風險,「一定會負責任解決」。

下午陳冲再到立法院準備接受質詢前,媒體繼續追問有關勞保基金的問題,並關切解決方案會找哪些單位來討論,以及有無方向;陳冲則坦率的說:「現在如果講得出方案的話就不需要兩三個月了。」他強調,這需要很多精算專家、財務專家、以及對社會保險了解的人士,大家一起共同來討論,勞委會基於權責,一定會很認真地盡最大努力來處理這個事情。

而由於公保是由政府補貼,媒體也問到勞保是否有可能比照辦理,陳冲則表示,公保的情況是屬於考試院主管的,他不作任何評論。其實勞保條例69條也有撥補的機制,只是它附了一個條件,其實都可以來討論用甚麼方式來處理。

但陳冲也說,他現在不對任何方案提出評論,否則會好像是已經有定見一樣,其實這是很複雜的問題,「如果可以馬上解決的話,過去十年就會有人提出來。」所以他也不認為,立委擬以修法要求政府概括承受虧損的方式是最好的方法;陳冲說,他的主張一向是先想出一個方案,再來寫法條;而不是先寫法條再去想方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