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什麼都管 日55%青少年感到孤獨

我們想讓你知道…該放手的地方還是要放手~

東森新聞記者劉又嘉/綜合報導

日本一項調查發現,日本年輕人有越來越孤獨的傾向,而最大原因是來自父母親的過度管教,導致青少年失去自主能力,產生不被認同的孤獨感,同時也引發一些社會亂象,引起專家注意。

◄項調查發現,日本年輕人有越來越孤獨的傾向。(圖/取自日本東京大學網站)

熱鬧的東京澀谷街頭,三兩名少年關懷聯盟志工隱身在人群中,他們的任務是找尋游盪街頭的少女,詢問少女不回家的原因,普遍的答案是,因為在家中找不到溫暖。一名翹家少女表示,「翹家後就跑出來了,反正終究是一個人過活。」

這群年輕人有家卻不回,一項調查更顯示,日本年輕人有越來越孤獨的傾向。NHK針對2千名青少年進行問卷調查,自覺「很孤獨」以及「有時感到孤獨」的比例高達55%。令日本年輕人感到孤獨的最大原因,是來自父母親的過度干涉,這群青少年失去自主能力,生活從上到下都得聽從父母安排,難怪越來越憂鬱。

21歲的佐藤真菜從小接受控管式教育,不准她打工,身上只能穿爸媽買來的衣服,連交友也被現制,最後她已經沒有任何朋友,「我非常寂寞」。於是真琴開始迷上網路交友,最後更因耐不住寂寞,與男網友發生親密關係。「就是想要排解寂寞感,想要忘光家裡的事,任何人都好,我想要被需要的感覺。」

專家認為,問題就出在所謂的「預防針式教育」,父母擔心孩子走偏出差錯,處處插手干預,卻讓孩子產生不被家人認同的孤獨感,成了日本不得不正視的社會現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