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打赤膊?百年台灣人物胸像紀實


圖、文/非池中藝術網

台灣剛過了101歲的生日,細細回顧這百年歲月中,台灣也發生了許許多多的故事,而藝術家蒲添生就用他的胸像雕塑,紀錄了台灣早期的發展史。

蒲添生,台灣雕塑界的第一人,以塑造人物胸像和大型人體銅像聞名,一生作品超過200多件,他能精準刻劃人物精神,忠實紀錄台灣近代社會風貌,注入雕塑藝術生命於人物胸像的範疇裡。如1948年做的〈杜聰明先生胸像〉是為了記錄台灣第一位醫學博士,連台灣通史的作者─連雅堂先生也是蒲添生雕塑的對象之一。

另外蒲添生的長子蒲浩明說:當時不少名人委託製作胸像,只要是身材壯碩的男生,父親都會要求對方打赤膊,包括前台北市長游彌堅、台北醫學院創辦人胡水旺、畫家歐豪年等人,都是當時的「猛男」。其實是因為雕塑家需要透過透視人體,才能掌握出最精準的人物輪廓和線條。

蒲添生的胸像作品大多為政商名流和社會賢達,他們對於早期的台灣社會都具有一定的影響力,而透過藝術家的雙手將他們精神和神韻留在這一個個的胸像之中,所以在觀看這些胸像時,有如閱讀台灣早期名人歷史,是從台灣光復前綿延半世紀以上的台灣社會縮影,給予觀者震撼的感受。

更多關於台灣雕塑宗師:http://event.artemperor.tw/pts/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