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仍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為基礎 持續兩岸交流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結束訪中行程,提出「憲法各表」取代「九二共識」,引起外界注目。總統馬英九10日則是在國慶大典的演說談話中提到:「未來我們仍會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為基礎,持續擴大兩岸交流。」

由於謝長廷近日到中國大陸進行5天4夜的「開展之旅」,並於8日返回台灣,對於兩岸交流議題也引起外界矚目,馬英九也在發表談話中提到「深化民主法治,促進兩岸發展」,而這也是突破目前台灣困境的方向之一。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返台,8日下午抵達桃園國際機場。(資料照片/長工辦公室提供)

馬英九說,4年多來,政府已經與大陸簽訂了18項協議,達成兩項共識,讓民眾獲得實質的利益,未來仍會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為基礎,持續擴大兩岸交流。

馬英九表示,我們將通盤檢討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並儘速推動兩岸互設辦事機構,以照顧兩岸廠商、學生,服務兩岸人民,並將此當作未來兩岸工作的重點。

馬英九表示,他相信台灣與大陸的互動過程中,「不僅經濟可以互補、文化可以交流,而民主法治也同樣可以對話。」中華民國的民主成就吸引了世界華人的目光,而台灣也證明了,在中華文化的土壤上,實行民主、深化民主,完全可行。

馬英九也提到,今年9月在俄國海參崴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會議中,我國領袖代表連戰與大陸當局領導人胡錦濤會面時,表達了台灣對於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的期待,也獲得正面回應,他也對此表示肯定。「這種互信對兩岸關係的發展以及兩岸人民的情感,一定會產生正面的效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