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民國116年恐破產 50歲以下勞工可能領不到退休金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勞委會最新財務精算報告出爐,讓不少正在繳勞保的台灣勞工感到震驚。由於人口老化,勞保基金收支逆差時間由民國109年提早到106年,破產危機由民國120年提早到116年,也就是說50歲以下的台灣勞工可能會領不到退休金。

勞委會9日發出新聞稿指出,台灣人口正面臨高齡化與少子化問題,未來繳費者越來越少、領年金者越來越多,衝擊社會保險世代互助的能力。行政院已請經建會組成跨部會專案小組,將相關之社會保險作必要的整合銜接,並就其可能的潛在債務問題及因應對策及早妥適規劃,正積極研議中。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李應元先前整理政府年度決算後發現,包括被點名20年內會破產的勞保基金、新制勞工退休基金、舊制勞工退休基金、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及國民年金保險基金等,通通都虧損,總計損失金額達新台幣800多億元。(資料來源:李應元辦公室,圖/ETtoday新聞雲製表)

勞委會表示,截至101年8月底止,基金餘額5,202億元,財務流量均屬正常。但是能撐多久?勞委會則指出,潛藏負債是世代間移轉的必然結果,國外社會保險亦普遍存在此一現象,只要能作適當控制,避免無限制增加,基本上並不會影響制度經營。

但是行政院上週四(4日)完成「勞保條例修正案」草案,而勞委會提報的政府逐年編列預算補助勞保基金財務缺口,與「政府負完全責任」等相關條文,都因為政府財務困難為由反對,全部遭行政院刪除。勞保基金潛藏債務高達6兆元,此舉形同暫不處理勞保基金的財務危機。

陳冲9日表示,勞委會提出的修法草案是希望勞保基金虧損,政府可以有保證責任,但各部會仍有不同意見而暫時被擱置,外界可能因此有很多聯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