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蘭州段一年300具浮屍  「撈屍人」年賺46萬

我們想讓你知道…一想像那個畫面就頭皮發麻...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媒體9日披露,黃河蘭州段每年漂流200至300具浮屍,由於人力、程序複雜,無單位願意插手,當地因此出現一種高薪行業,就是「撈屍人」。

「黃河又沒蓋子,你去跳啊!」在大河穿越而過的城市,民眾激烈爭吵之餘,偶爾會冒出這樣一句罵人話。久而久之,「黃河蓋子」成為蘭州俗語,意思就是「你想跳,就跳去」。

然而,數十年間,真的有不少人跳進黃河尋死。《東方早報》引述當地公安、民政部門及撈屍人的描述,1960年代以來,黃河蘭州段約80公里的水域,漂蕩著至少一萬具浮屍,而且至今,仍以每年200至300具的規模增加。

蘭州皋蘭縣什川鎮河口村撈屍人魏職前,16歲開始從事這行業,人稱「黃河鬼俠」。在小峽水電站建成之前,從蘭州漂來的浮屍,少數留在了下河坪村「老褲衩灣」,大部分被直接衝至河口村的回水灣,這裡也成為當地最有名的「死人灣」。

魏職前說,半個世紀裡,「死人灣」送給了自己上萬具浮屍,每一具都被記錄在案。「夏天多、黃河發大水的時候也多,最多的一次一天撈過20具。」

據皋蘭縣公安局、民政局指出,浮屍中,以自殺者比例最高,意外落水者次之,身上有明顯傷痕者少。另外,浮屍的成因也有著鮮明的時代印記,例如1962年,大陸自然災害嚴重,尋死現象較多;1963、1964年以後,因經濟問題出事的多;「文革」期間,有所謂歷史問題的老幹部和因男女關係問題的投河者眾。

曾有甘肅警務系統人士統計,20世紀末期,浮屍中自殺、失足、被殺者的比例分別為85%、10%和5%。自殺者中,8成為16至45歲的中青年,且多數為窮人。另外,隨著時間的推移和治安狀況的整體改善,被碎屍、割喉、捆綁、裝麻袋等凶殺痕跡明顯的浮屍逐年減少。

▲8日淩晨5時許,迷霧籠罩晨曦,魏職軍在垃圾海中尋找屍體。(圖/東方早報)

在撈屍界名氣也頗大的魏職軍父子表示,白天坐在黃河邊,不經意就能看見順江而下的死人,他們只需開快艇過去,就能立即將死屍撈到岸邊。

外傳,魏家「挾屍要價」,每年賺死人錢超過10萬元人民幣(約46.6萬台幣)。對此,魏氏父子未正面回應,而是強調來認屍的無論結果如何,都要付500元人民幣(約2330元台幣)至數千元人民幣不等的「油錢」。

對於一些無名屍,魏氏父子說,主要將屍體綁在陰涼石頭或樹上,如果超過3星期無人招領,就會解開繩索,任其漂走。

報導稱,多年來,當地方公安、民政、環保部門與水電企業和撈屍人之間,圍繞浮屍污染、隨意打撈、挾屍要價、善後處置的紛爭不斷,顯示多頭無人負責的治理困境。

.ETtoday新聞雲提醒,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