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NFL/一「失」足成千古恨的美式足球

文/黃金獵犬

第4週布朗在與烏鴉的比賽中拚戰激烈,布朗全隊進攻碼數達357碼,菜鳥四分衛威登(Brandon Weeden)總傳球碼數320碼,但仍不敵烏鴉,以16比23輸球。原因出在「失誤」,包含威登在內,布朗發生2次失誤是比賽的轉捩點。相較之下烏鴉只發生1次失誤,將傷害降到最低。牛仔和熊隊的比賽也一樣,賽前盤口一致看好牛仔,卻毀在四分衛羅摩(Tony Romo)傳球5次被攔截,最終以18比34輸給熊隊。


▲侵略性的防守蔚為主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噴射機與烏鴉對「失誤影響比賽結果」想必感同身受,去年10月3日同樣為第4週的賽事,巨人作客巴爾的摩,主場的烏鴉總進攻碼數只有267碼,18次第3次進攻機會只成功6次,平均每次跑陣距離只有2.7碼,很「抱歉」的數據對吧?可是烏鴉34比17贏了。

這告訴我們什麼?就是失誤礙事。包含3次掉球與1次被抄截,噴射機一共發生4次失誤。烏鴉的總教練哈柏(John Harbaugh)說:「我印象最深刻一次是之前對鋼人時,在我們窒息式防守下,他們發生7次失誤。」哈柏說的是去年開幕戰,他們在主場迎戰鋼人的比賽,最後烏鴉以35比7狂勝鋼人。所以說,「失誤」是影響大家下注美式足球能否贏錢的重要元素,有一方不斷失誤、另一方克制失誤次數時,我們就會看見勝「利」契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無論職業或大學隊的防守教練都直言防守時不是擒抱對手就好,還要想辦法搶到球,像是烏鴉的哈柏(Jim Harbaugh)、愛國者貝里奇克(Bill Belichick)、噴射機萊恩(Rex Ryan)、與熊隊史密斯(Lovie Smith)等多位總教練執教時都特別注重防守。曾經是職業球員、現任南卡羅萊納大學校隊教練史博瑞爾(Steve Spurrier)現身說法,他在大學與職業球隊執教超過30年,包括杜克、佛羅里達、華盛頓紅人與目前的南卡大都有他的門生。他認為大學球隊風氣最大的改變在於防守,而不是多跑陣、傳球。他說他80年代在杜克開啟執教生涯時,防守就是他的重點,唯有防止對方達陣,自己得到的分數才有意義。

就是從那時開始,主動出擊的侵略式防守蔚為風潮。1985年,熊隊用擅長的防守陣式封鎖愛國者,以46比10擊敗擊敗他們,贏得第20屆超級盃冠軍。該年熊隊獨贏盤表現為18勝1敗,讓分盤表現是15勝3敗1平。包含季後賽在內的19場比賽,他們有4場比賽讓對手掛鴨蛋,其中14場讓對手最多只得10分。是什麼成就他們?就是侵略式的防守。

他們如此強調防守是有原因的,因為無論哪種層級的比賽,侵略式的防守常導致敵方更多失誤。海豚08年賽季上演大驚奇戲碼,石破天驚地拿下美聯東區冠軍。如此成就絕非偶然,而是靠著他們侵略式的防守換來的,該季對手比他們多了17次失誤;隔年他們沒能維持這種球風,反而比對手多8次失誤,戰績就只有7勝9敗,跌落到美東倒數第2。愛國者也是,10年球季時,他們每一場的對手平均比他們多發生1.6次失誤,為該年最容易製造對方失誤的球隊。如此優異的防守造就愛國者該年獨贏盤14勝2敗、讓分盤10勝5敗1平的好表現。

以下是去年容易發生失誤的球隊,括號內是平均每場的失誤淨值,當數據顯示「負」(-)時,代表自己比對手多發生失誤的次數,如-1表示該隊比對手多發生1次失誤;數據為「正」(+)時,表示對手比自己多發生失誤的次數,如+1表示對手比己方多發生1次失誤。從數據可知失誤影響讓分盤表現甚鉅:

●海盜(-1):4勝12敗。
●老鷹(-0.9):7勝9敗。
●紅人(-0.9):8勝8敗。
●鋼人(-0.8):7勝10敗。
●紅雀(-0.8):9勝7敗。
●小馬(-0.8):6勝10敗。
●野馬(-0.6):8勝9敗1平。
●電光人(-4):6勝10敗。

這幾隊都被失誤害慘了,糟糕的防守導致糟糕的戰績,海盜教練團被炒魷魚,因此新任總教練史提諾(Greg Schiano)一上任就把重心擺在防守端;去年老鷹是奪冠大熱門,最後也是失誤礙事;電光人8勝8敗的戰績比前年還差,而小馬2勝14敗的戰績更與公羊一同在聯盟墊底。這8支球隊在讓分盤表現總共為55勝75敗,只有鋼人與野馬仍晉級季後賽。四分衛傳球一天到晚被抄截時,不但自己容易失去信心,也會影響球隊士氣。失誤產生的副作用難以言盡,大家下注時,別忘了評估失誤這項因素。

我再舉一個例子,證明失誤有多礙事。08年公羊與黑豹在季後賽交手 ,當時公羊四分衛巴爾杰(Marc Bulger)前3節就被抄截3次。第4節公羊有機會贏球,由於總教練馬堤茲不想因為巴爾杰被抄截而喪失贏球機會,因此他採取保守策略,決定用射門得分。然而,公羊最終在延長賽輸球,批評馬堤茲的聲音四起,不過當時他做出如此決定是不得已的,因為他滿腦子想的都是「別再失誤了」。

同年,海豚、泰坦、烏鴉、巨人與小馬等擅長讓對手發生失誤的球隊都晉級季後賽,在季後賽中至少贏了11場,合計59勝21敗的成績非常亮眼。從以下數據便可看出這對讓分盤的幫助有多大:
● 49 人 (+1.7):12勝5敗1平。
●包裝工(+1.2):11勝6敗。
●愛國者(+0.8):10勝9敗。
●雄 獅(+0.6):7勝10敗。
●巨 人(+0.6):12勝7敗1平。
●海 鷹(+0.5):10勝5敗1平。
●獵 鷹(+0.5):8勝8敗1平。
●烏 鴉(+0.4):9勝8敗1平。
●德州人(+0.3):12勝5敗1平。

上季擅長讓對方發生失誤的球隊表現都不差,除了海鷹以外每隊都晉級季後賽,其中4隊殺進分區冠軍戰,他們在讓分盤的表現共為91勝63敗6平。總之,大家評估下注的隊伍時要避開不積極的球隊,執行侵略式防守的球隊才是大家勝「利」的機會所在。

黃金獵犬 www.g-picks.com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12強棒球賽A組在墨西哥舉行 外媒預測預賽分組隊伍

韓國啦啦隊女神李雅英加盟富邦 IG有73萬粉絲、獲選人氣王

勇士格林又脫序爆炸 開賽不到4分鐘慘遭驅逐出場

快訊/傷害罪判拘役30天 新北國王宣布暫停戴維斯出賽

世界12強棒球賽分組確定 棒協透露中華隊對手日韓古多澳

勇士柯瑞氣哭了! 飆致勝三分彈怒踹板凳釋放壓力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