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飛彈射程延長800公里 足以涵蓋北韓全境

▲兩韓近年關係緊張,圖為之前南韓電視播報北韓發射火箭,南韓一名軍人正在觀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和美國繼2001年後再次修改新協議,《韓美飛彈框架協議》的談判目前已達成妥協,內容包括將南韓飛彈的射程,從300公里延長到足以涵蓋北韓全境的800公里,並大幅提升無人機(UAV)的搭載重量等,國防自主戰力大為增強。

據《朝鮮日報》指出,《韓美飛彈框架協議》為1979年簽署,當時南韓以同意限制飛彈射程為交換條件,換取美國在南韓部署2萬8千5百人的兵力,並提供核子「保護傘」;不過近年來北韓挑釁次數頻繁,南韓全境及美軍位於日本和關島的軍事設施,都在北韓飛彈射程範圍內,駐韓美軍又裁減兵力、將基地南移。

▼圖為洲際彈道導彈,巨浪-2型。(圖/翻攝自文匯網)

因此南韓亟欲提升國防自主戰力,不斷呼籲美國再次修改協議,好讓他們可以製造射程遍及北韓全境的彈道飛彈。而根據最新協議,若南韓選擇射程只延長550公里的話,會允許彈頭重量達到1噸左右;不過南韓選擇了飛彈射程800公里,彈頭重量雖然依舊維持在500公斤,但射程卻能涵蓋到北韓全境。

無人機方面,美國之前一直拒絕同意南韓將搭載重量,從目前的500公斤提高到2.5噸的要求,但這次新協議卻突然同意。美國新一代無人偵察機「全球之鷹」的搭載重量為2.2噸,美國同意南韓提出的2.5噸,意味著南韓也可開始製造同等級的無人偵察機。至於南韓民間開發固體火箭的問題,美方仍堅持反對,韓方未能如願。

此次新協議會使南韓未來的軍事力量大為加強,引起中、日兩國強烈反對,中國官方認為此舉會刺激北韓,使東北亞情勢更惡化;日本則表示,日本領土的西南地區也在飛彈的射程內不妥當;南韓則反駁,最近30年來南韓經濟增長40倍,地對地的飛彈射程卻受制於以前和美國簽定的舊協議,並不合理。

目前談判已經塵埃落定,只等討論完公布時間和進行最後協調,據消息指出,南韓政府最快在7日、最遲在下週公布協議內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