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被嘲笑是贏者的權利

我們想讓你知道…有點類似「不遭人忌是庸才」的概念!


▲iPhone雖被嘲笑越來越長,但銷售依舊亮眼仍是不爭事實;圖為網友對iPhone 5的KUSO。(圖/翻攝自YouTube)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如下圖資料照片,東森新聞提供)5日參加一場論壇時指出,跨界跟創新都不需要擔心被嘲笑。他以蘋果甫推出的iPhone 5為例,雖然被取笑跟馬臉一樣越來越長,但事實上卻是賣得最好的產品,因為通常來說,會被笑的人都是跑得最快的,這是贏者圈的權利。


《30雜誌》5日邀請童子賢為第二屆「30兩岸青年創新論壇」演講,主題是「我為什麼要創新?」童子賢說,跨界是一個新的商業模式概念,它能令企業的競爭力與存活率提升;他對跨界的定義是,「不再孤立,可以體驗更豐富、更真實的世界」。

以現今的汽車業來說,就童子賢看來不僅僅是機械產業,而是電子材料跟設計的結合,例如電子ABS煞車、衛星導航以及溫控等功能;另外,和跑車畫上等號的保時捷也開始製造休旅車,同樣賣得很好。而童子賢的和碩,現在也有間開發隱形眼鏡的子公司,又跟家電業者在豆漿機進行合作,這些皆為跨界的例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保時捷休旅車也可看到跨界概念。(圖/翻攝自保時捷官網)

近30年間,童子賢認為3C產業是以幾乎10倍的速度在改變,以前買電腦大都是為了文書處理,但現在不管是買筆記型或是平板電腦,主要的原因則是上網,過去這10年,資訊業的核心價值已經在不知不覺中轉移。

童子賢舉三星為例,早年是做零組件與家電,近年轉為製造消費電子產品,一躍成為世界級的公司;在台灣的華碩身上,也看得見跨界概念,現在他們的ZENBOOK和變形平板都相當具有設計感,但其實以前,華碩主要是生產主機板。

由於經濟持續不振,大多數人都「薪」情不佳,很多年輕人更大呼看不到未來。但童子賢認為年輕人不要絕望,以為已經沒有創業的機會,因為像是時下風行的臉書和推特等社群網站,都是在外界覺得一切已經被既有模式主宰時,從某個角落生出的小花、小草,接著很快的改變了全世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