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象來台3次墜機 1人僅剩小腿骨被打撈起

我們想讓你知道…比起幻象,其他種類飛機摔更多


▲幻象2000在台灣曾有3次墜機意外。(圖/取自國防部)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幻象戰機傳出墜機意外!台灣空軍飛官王同義中校在法國接受幻象2000戰績訓練,沒想到在空中爆炸成火球墜機,王中校當場身亡。從1997年幻象戰機抵台後到2012年的15年間,也曾發生過3次墜機意外,共造成3人死亡,加上這次共有4位飛官因幻象殉職,還有2位的遺體至今尚未尋獲。

幻象戰機最特別的莫過於那三角形機翼,許多人看過就難忘。台灣最早購買的幻象2000-5型飛機,在1988年就進行首飛,1997年首批六架幻象2000-5由海運抵達花蓮港,由空軍接收,當時代號「飛龍計畫」,共分9趟運送,最後八架飛機在1998年10月28日到台灣。

▼幻象由法國達梭航太公司製造,性能優異,是世界上知名戰機之一。(圖/取自國防部)
根據資料顯示,就在幻象中隊成立的隔年,意外開始發生。1999年10月15日,編號2053的幻象戰機從新竹空軍基地起飛,因引擎遭鳥擊喪失動力,晚間6點左右在新竹南寮外海墜機,機上載有吳彬福少校、吳世峰上尉跳傘逃生,兩人都由海鷗部隊救起,這是幻象2000在台的首次意外。

才相隔不到兩個月,1999年12月15日,編號2036的單人座幻象戰機,在大白天10點53分從雷達螢幕上消失,在蘇澳外海附近失蹤,飛行員江金亮少校下落不明。解當時正在進行模擬戰鬥訓練,模擬「視距外攻擊、海峽中線攔截」的過程。意外發生後,一度造成幻象戰機全體停飛,當時國防部長唐飛下令成立調查委員會,並執行「天安特檢」。

兩年後的2001年11月14似,隸屬新竹空軍449聯隊11飛行大隊的編號2058幻象雙人座戰績,在新竹基地起飛執行訓練任務,在外海25海浬處消失,機上2名飛官,後座張健祥中校被漁船發現救起,但傷重不治;前座劉浩帆上尉落海失蹤,至今遺體尚未尋獲。在隔年曾有打撈員在失事海域附近撈起疑似劉浩帆上尉左小腿的飛行靴,靴內還殘留腿骨遺骸,經DNA化驗後證實是劉浩帆遺體。

2002年時,編號2057幻象戰機在執行任務時,疑似因鳥擊造成液態氮外洩,緊急迫降後仍起火燃燒,幸好兩名飛行員都無恙。2011年9月時,空軍新竹基地幻象戰機進行訓練時,被民眾拍到機尾管罩鬆脫照樣起飛,空軍也坦承有此事,是維修時少了2個螺絲,當時引起立委批評根本拿飛官的命開玩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