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認聯中抗日 謝長廷:如有國家破壞和平 會遭譴責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4日將前往廈門、北京參訪,獨派人士認為在此時登陸,將給有心人士,藉口民進黨亦配合馬政府在釣魚台事件上「聯中抗日」。謝長廷3日則表示,哪個國家破壞現狀,或是哪個國家破壞和平,其他的國家都會聯手譴責,「也不叫做聯誰抗誰」。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圖/記者王文萱攝)

由於釣魚台爭議仍未解決,但在這個時機點到中國大陸,媒體詢及是否會讓人認為「民進黨好像同意聯中抗日」,反而讓台灣的友邦關係不利?謝長廷則表示:「每個人見解不同啦!」我們也沒有聯中抗日,也不要自己講說「我們有聯中抗日」,「沒有嘛!」

謝長廷也說,譬如聯合國有哪個國家突然破壞和平,其他國家也會去譴責,不叫做「哪個國家要對付哪個國家」,也不叫做「聯誰抗誰」,這點一定要很清楚,而釣魚台事件其實也就這麼簡單。

台灣之友會總會長黃崑虎發出聲明表示,,台日中3方的互動更應謹慎處理釣魚台紛爭,謝長廷於此時訪中,將給有心人士,藉口民進黨亦配合馬政府在釣魚台事件上「聯中抗日」。而台灣之友會也請謝院慎重其事,應替台灣爭取更多的國際空間。

日中釣魚台爭議持續不斷,4艘中國大陸海監船2日駛入釣魚台附近的海域,日本外務省也向中國大陸駐日使館提出抗議,並呼籲中國自制,而中國外交部則宣稱海監船是在執行正常巡航公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