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太多?教育部發公文:大學宿舍晚上1點應斷網

我們想讓你知道…一點斷網,學校會發生暴動吧!

記者黃郁棋/綜合報導

「Fire in the hole, go go go」、「登登登」,隨著網路時代來臨,大學生的宿舍紛紛變為不夜城。有鑑於現代人常常日夜顛倒,為了上臉書、玩遊戲而犧牲睡眠,教育部特別發函通知,建議各大專院校實施「凌晨1時斷網政策」;對此,中山大學副教授顏聖紘批評:「管太多。」

▲哥本哈根漂亮的大學宿舍。(圖/翻攝自網路)

大學生半夜不睡覺,是否應該實施「凌晨1時斷網政策?」10月2日部分大專院校陸續收到來自教育部的函文,內容引述民眾的「凌晨1時斷網」建議,希望學校能合作進行。函文如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教育部 函

臺電字第1010183233號

主旨:民眾建議「請重視學生網路成癮的問題。現在一代的年輕人,常常日夜顛倒,為了上網打電動遊戲、交友...等,犧牲健康睡眠。建議各大專院校宿舍網路規範,上網時間勿超過晚上1點,晚上1點即給與斷網的措施。」案,請參考。

根據查詢,該公文緣起於9月13日,有民眾投書教育部民意信箱,教育部審核過後選擇發函給各大專院校,可見確有其訴求或目的。無論是利用網路上臉書、玩遊戲、看電影還是做報告,網路對大學生而言已經是生活的一部份,若校方選擇依照建議行事,對學生的影響不可謂不大。

▲女生宿舍示意圖。(圖/翻攝自微博)

「如果真的是為學生著想,那就應該畢業後繼續關心;沒道理學生的健康才是健康,國人的健康就不是健康。如果是為了節省能源,上至總統下至販夫走卒到了凌晨通通斷電,豈不是最省能源?話不是這樣說的嘛。」林姓研究生看見這封函文忍不住抱怨道。

對此,國立中山大學副教授顏聖紘認為,教育部這種舉動雖是善意的提醒,但以公函通知各校似乎「管太多」。大學生都已經是成年人,對於與公共資源相關的時間管理,應由宿舍自主管理機制促成。把大學生當成小學生來管理,只會讓大學生長不大。且斷網路治標不治本,加上現在很多人早就有「上網吃到飽」的服務,若要求學校斷網只是徒增麻煩,就算斷網,學生還是有3G手機可以上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