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訪陸 國台辦:歡迎以適當身分來

▲楊毅:歡迎謝長廷以適當身分來大陸。(圖/資料畫面/翻攝人民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接受國際調酒協會邀請,宣布4日將赴大陸訪問,由於中共在11月8日就要舉行十八大,時間點相當敏感,引發政壇高度關注,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楊毅對此事僅表示,大陸歡迎民進黨人士以適當身分到大陸走走、看看,「這是我們一貫的政策」。

謝長廷1日召開記者會時,宣布訪問大陸的行程重點與細節,看得出來對於兩岸政策的關心,其實早在1993年,時任立委的他曾訪廈門,回台還提出修改黨內政策建議,擔任高雄市長時也多次嘗試兩岸城市外交,甚至主張「廈門和高雄是一個國家兩個城市」,但受到黨內阻撓未能成行。

兩岸政策不明一直是民進黨最大致命傷,而謝長廷是黨內少數將自己的論述表明的人士,2011年總統初選時,他提出更成熟的「憲法共識」與「憲法各表」,可望取代一中各表,並兼顧台灣主體性以及兩岸穩健發展方案。

謝長廷擔任行政院長期間也曾提出一些兩岸交流政策,如貨運包機、農產品銷中,而他過去所提「憲法一中」也曾引發獨派大老疑慮被約去喝咖啡,不過黨內人士對訪陸一事表示,謝已讓外界知道他的論點,比有些人主張說不清楚就登陸好得多,連獨派大老辜寬敏說「早就該去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