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學恒:把負面情緒扭轉成快樂力量

情緒像是放在冰箱外的隔夜優格,它會變成一個難以入口的東西,就算你把它硬是吞下去,只會造成更多問題,千萬不要讓情緒隔夜,當你有更高遠的理想,你就不會被眼前的現狀激怒或困頓。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朱學恒 Profile
* 六年級生,中央大學電機系畢業
* 作家,專欄作家,翻譯,專業演講者,廣播與電視主持人
* 近年致力於推動世界最大規模的中文翻譯計畫「麻省理工學院開放式課程計畫OOPS」,現任財團法人奇幻文化藝術基金會創辦人、董事兼執行長,與開放式課程計畫義工。
* 最新著作:《我的夢想干你屁事》

談話節目中朱學恒砲聲隆隆,似乎充滿著對亂世的不平與怒火,對其他來賓的發言不贊同時,面部則扭出各種鬼臉;一轉眼,自費校園巡迴演講時,他又成為諄諄善誘的大哥,鼓勵著年輕學子擁有夢想,追求無悔的人生。看在旁觀者眼中,朱學恒似乎遊走於情緒兩端,極熱與極冷的複雜混合體,他自我平衡的方法是:「有情緒就要立刻處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隔著長桌,朱學恒從眼鏡上緣露出堅定銳利的目光,跟我們火線交鋒,「人需要夢想,這是我的信仰與信念,你若來質疑這個信念,我一定跟你戰至最後一兵一足,為什麼?因為這是我的事情,沒有傷害任何人,而我沒有去干涉你的信仰,你憑什麼要來多管閒事,管我的信仰是什麼?」當場為「有情緒就要立刻解決」做了示範:該翻臉就要翻臉。

情緒盡可能立刻發洩
「情緒不過夜,不然它會大量發酵成一個很恐怖的東西,不管是打電動,寫出來或是講出來,我一定當下立刻處理解決,絕不讓它影響我的生活或睡眠品質!」假如在捷運上,看到有人不讓座給老人,朱學恒會立刻過去請對方讓座,而不是站在旁邊拍照貼到網路上去說,有個年輕人不讓座,「拍照PO網並不會能解決事情,老人還是沒有得到座位,我的情緒沒有得到紓解,還連帶讓自己的情緒擴張到整個社會,這不是我贊同的處理方法,沒有效率。」

只要在不傷害他人,不犯法的情況之下,該爭取就爭取,該翻臉就翻臉,留在心裡帶回家不能解決任何事情,經常站在火線第一排的朱學恒,看到很多衝突會發生,是因為大家都認為自己是正義的,但每個人的正義觀點都不同,不同的正義自然會發生碰撞「每個人的正義都不同,但就是因為有這麼多差異在擦出火花,社會才會不斷改變與前進,這其實是好的,而碰撞的前提還是,不能傷及無辜,不要違法」。

每個人都需要自我救贖
世界上有很多問題並不能立刻獲得解決,朱學恒同時也會尋找自我救贖,「每個人都需要自我救贖,忍氣吞聲難免,找一件可以讓你情緒獲得解放的事情去做,也許是參與公益活動,也許是照顧流浪貓狗,常常有些情緒是無法宣洩的,你怎麼樣去找到一個方法可以讓自己繼續前進,讓自己覺得自己是個更好的人,很重要。」「很自私的講,先為自己再為別人!你自己過得不好,你沒有辦法讓別人的生命更好,你自己不快樂,你就無法鼓勵任何人。」蝙蝠俠電影《黑暗騎士:黎明昇起》中,朱學恒學到最關鍵的事情就是:你必須先拯救自己,再去拯救別人,有太多人忘記了要先救自己,先解決自己的情緒,在對社會或他人沒有怨恨的一個狀況下,才有辦法去幫助別人。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61期/10月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