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台鍋爐壞7台   印度航母變「世界第二」夢想又滅

▲印度二手航母「維克拉馬蒂亞」號。(圖/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首艘航母「遼寧號」9月25日入列震驚世界,不過印度航母「維克拉馬蒂亞」號變國際笑話。自2004年印度向俄羅斯購買這艘二手航母後,改裝費不斷上升,甚至超過一艘新航母造價,最離譜的是在最近一次測試中,航母鍋爐出現故障癱瘓海中,原定於2012年底的交付日又被延遲,也惹得印度政府非常不滿。

20世紀80至90年代是印度航空母艦部隊的極盛時期,印度海軍擁有購買自英國的二手航母「維克蘭特」號和「維拉特」號,並憑藉這兩艘航母在印度洋沿岸國家中維持強大的海上力量。

不過,隨著「維克蘭特」號在1997年因老邁而退役,到21世紀初,「維拉特」號服役超過40年,戰鬥機「海鷂」也日趨老化,於是於是在20世紀90年代,印度海軍就開始尋求新的航母取代。

後來印度相中俄羅斯一艘退役航母「戈爾什科夫」號,它1987年加入前蘇聯海軍、1995年正式退役,由於此航母不僅艦齡較短,且具進一步增加噸位潛力,加上俄羅斯缺錢承諾急於處理,僅要求印度支付8億美元(約新台幣230億元)維修費,雙方於2004年達成協議。

由於俄方承諾改建後「戈爾什科夫」號滿載排水量約4.4萬噸,可配載大約30架作戰飛機,將成為印度海軍序列中戰鬥力最強的航空母艦,讓印度對新航母充滿期待,甚至將它命名為「維克拉馬蒂亞」號,意思是像太陽一樣勇敢。

沒想到航母改裝後,俄羅斯人以工作量增加為由多次要求加價,8年後,這艘航母的改造費用已經飆升至23億美元(約新台幣670億元),結果該航母變成印度政府經濟負擔,費用比買一艘新航母還要貴,交付日期從2008年延期到2010年,又從2010年延遲到2012年底。

「維克拉馬蒂亞」號原本打算在最近一次測試後,在今年12月4日交付印度,不過因為蒸汽鍋爐故障,8台鍋爐中7台無法正常運作,整艘航母癱瘓海中,需要對發動機進行大規模修理,預計2013年5月結束維修,交付日期可能要比原先計劃延遲9個月。

印度曾宣稱要在2017年時建成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航母艦隊,雖然一直沒想棄這個夢想,不過「維克拉馬蒂亞」號交付日期一再延遲,讓印度的航母夢變成國際的笑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