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烤肉排碳量大? 綠委:關掉六輕煙囪可抵好幾年

我們想讓你知道…只能說,排碳量能省就省啦!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為了不讓排碳量隨著中秋的烤肉香大增,環保署近年來開始宣導中秋節不要再烤肉,但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表示,根據環保署自己公布的數據來算,台灣人烤肉造成的排碳量,少到連全國排碳量0.002%都不到,他嘲諷說,如果能關掉幾根六輕的煙囪,就可抵好幾年烤肉排碳量。

▲台灣人愛烤肉,一年需要的木炭量得砍光42座美崙山才夠,但綠委卻表示,台灣烤肉的排碳量連全國排碳量0.002%都不到。(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先前環保署長沈世宏就強調,今年仍會宣導,希望民眾中秋節盡量不要烤肉。根據調查也發現,台灣人一年使用掉的木炭量就高達3400萬公斤,這個數字換算下來,必須砍光42座的花蓮美崙山才夠用。據了解,木炭烤肉產生的煤煙相當是香菸的12倍,一家人如果烤肉兩個小時,大約就要燒掉1 公斤的木炭,相當會排放3.7公斤的二氧化碳,同時消耗將近10公斤的木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根據環保署監測統計,每年中秋節前後,全台空氣中的懸浮微粒、一氧化碳都明顯上升,空氣品質變差。尤其是中秋節,烤肉風氣盛行,就算不吃烤肉,一樣也可能會吸到大量致癌物質。專家建議,烤肉時,應戴上活性炭口罩,以免危害健康。

雖然烤肉的消耗掉的木炭量看起來相當大,但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表示,根據環保署自己公布的數據,台灣人烤肉造成的排碳量,根本連全國排碳量0.002%都不到,他嘲諷說,如果能關掉幾根六輕的煙囪,就可抵好幾年烤肉排碳量。他說,中秋節和家人團聚也許可用比較環保的方式,但看到政府只會宣導叫大家不要烤肉,另一面卻又推銷碳排放量高的石化業。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先前也質疑環保署專門「抓小放大」,陳歐珀說,中秋節民眾都會烤肉應景,但環保署每年都宣導,要民眾盡量不要烤肉,才不會造成龐大的排碳量汙染空氣。可是像六輕這些大財團,那幾根煙囪每天都在排放廢氣汙染物,環保署卻都沒有出來說說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