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頭路難找失業高 陳學聖:要他們端茶都難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教育部近3年來,統計博士生在畢業1年後的動向,待業或失業中率高達3.7%至4.5%。面對高學歷就業路難行,有大學校長談到,現在拿博士身分找工作反而是阻力;連經常受託介紹工作的立委也坦承,不喜歡找博士來當助理,因為要他們端茶都很難。

據《聯合報》報導,台灣博士生畢業後,有8成的人寧願回到校園,擔任助教或進行博士後研究,1成進入政府部門,到民間企業工作則不到1成。教育部次長陳德華29日坦言,這群高學歷菁英只想教書,但受到少子化影響,根本不可能有那麼多教職。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談到,傳統的社會觀念認為學歷愈高愈好,但實際狀況是拿著博士身分找工作,有時反而是「阻力」,且這些人在學校受的的訓練是發表論文,能力可能不符企業需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僅學術界感受到高學歷就業情況不理想,立委陳學聖也談到,接到不少選民拜託幫忙其子女找工作,但業主不是憂心這群人主觀意見太強、放不下身段,不然就是只把公司當成跳板。陳自己更直言,在徵研究助理時也不喜歡用博士,因為連請他們端個茶都「很難」。

立委鄭麗君也指出,身邊不少博士畢業生,因無法在學校擔任正式教職,只能當流浪兼課講師,就算整個星期兼滿課,收入也只有2萬多。她感嘆,年輕人好像不讀碩士就會被笑,但在就業機會減少與低薪化結果下,如此一來只會讓學歷貶值,政府應帶動產業創新、發展知識經濟並加強技職體系。

高學歷高失業,其實不少人已發現擁有一技之長比文憑重要。先前國科會主委朱敬一的女兒,拿到美國哈佛碩士、柏克萊博士學歷後,後來轉行當麵包、蛋糕師傅;經建會主委尹啟銘的愛女同樣讀到博士,最後跑去日本學音樂;經濟部長施顏祥的女兒雖然考上台灣大學,但最後卻選擇技職教育較強的台灣科技大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