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外交部:日再一意孤行 中日關係會像鐵達尼號般沉沒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個比喻很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外交部部長助理樂玉成(如下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網站)28日表示,這次釣魚島風波完全是日本一手挑起,反映出近年來日本都在開歷史倒車,正在把中日關係和整個地區引向極危險的方向;他並形容,如果日方繼續在錯誤的道路上走下去,那麼中日關係這條大船就可能像「鐵達尼號」一樣觸礁沉沒。


樂玉成是在出席「中日邦交正常化四十周年座談會」時做出上述談話。他指出,中日為世界第二、三大經濟體,且在全球具有重要影響的國家,「兩國關係直接影響到本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針對當前情形,樂玉成說,想對日本講三句話。

第一,要為兩國關係立誠信。樂玉成指這是中日關係走出困境、繼續前行的首要前提,因為釣魚島屬於中國是鐵的事實,但日本矢口否認中日在釣魚島存在領土爭議,是徹頭徹尾的背信棄義,「當前釣魚島事態不斷激化,責任完全在日方;中日關係嚴重受阻,責任也在日方。」

第二,要為和平友好排干擾。樂玉成表示中國承諾和平發展,但不要把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視為軟弱可欺、視為從中國攫取領土的機會,任何人都不要幻想中國拿領土做交易,不要指望中國會坐視領土主權受到侵犯。

第三,要為發展合作掃障礙。樂玉成說,21世紀是和平、發展、合作的世紀。中日友好合作,互利共贏,共同發展,這符合兩國 人民根本利益,符合亞洲各國根本利益,也符合時代的潮流。誰破壞中日合作大局,堵死中日合作之路,誰就是歷史罪人,中國絕不允許日方一面講友好、談合作,一面做傷害中國的事。 

另外,樂玉成認為,日本政府的購島決定,就像是向中國扔出一顆原子彈,一下子把全體中國人激怒了,讓13億中國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日本必須正視這一點,不要以為事情會不了了之,派人到中國來解釋幾句就萬事大吉;如果日方繼續一意孤行,在錯誤的道路上走下去,那麼中日關係這條大船就可能像「鐵達尼號」一樣觸礁沉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