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鏈球菌疫苗 10月1日起長者免費開打

我們想讓你知道…肺炎鏈球菌疫苗也來保護長者們,不受季節轉換侵犯健康。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

天氣轉涼,肺炎鏈球菌也特別容易入侵而導致重症,10月1日起,疾管局針對高危險群中未曾接種過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的75歲以上長者,提供1劑公費疫苗,民國26年12月31日以前出生,且未曾接種過疫苗的長者,攜帶身分證及健保卡到各地衛生所或合約醫院診所即可接種。

  ▼肺炎鏈球菌疫苗 10月1日起長者免費施打(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肺炎鏈球菌常潛伏在人類鼻腔中,由飛沫接觸進行傳播,一旦感冒或免疫力降低,常見會引起的侵襲性疾病包括,包括肺炎、敗血症、腦膜炎等,其症狀的表現因感染部位的不同而異。任何人都可能被肺炎鏈球菌感染,但65歲以上年長者、5歲以下尤其是2歲以下的幼童,及長期病患是好發族群。依據疾管局監視資料顯示,近4年國內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每年平均病例數有766例,其中75歲以上老年人佔所有病例數的21%,致死率更高達28%。

疾管局表示,藉著施打疫苗,可減少年長者感染或引發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的機率。若65歲以後已接種過此疫苗,就不需再接種,如果年長者要與流感疫苗同時接種,建議右手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左手接種流感疫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針對另一高危險群幼兒,衛生署也提供全省2-5歲中低收入戶、偏遠地區及高危險群幼兒免費接種,而一般家庭的家長可帶幼兒到醫療院所自費接種疫苗。通常疫苗施打後需3週才會開始有抗體產生,所以家中有長者或幼兒尚未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的家屬們,可盡快帶他們到醫療院所或衛生所進行施打。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