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宅男 神秘生物「吸血鬼烏賊」 拒絕殺生!

▲儘管不殺生,但「吸血鬼烏賊」還是會張開大嘴覓食獵食。(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儘管被發現已經超過一百多年,但「吸血鬼烏賊」(vampire squid)仍然是海洋的最神秘的生物之一。不過,研究人員最近更有一個讓人震驚的發現:儘管被命名為Vampyroteuthis infernalis,意指「從地獄來的吸血烏賊」,但實際上 牠並不會像章魚或烏賊那樣殺死獵物,相反的,它會使用從觸手伸展出來的纖絲,來捕取深下沈海的有機物殘餘。

這種獨特的深海頭足動物有暗紅色的身體(約一顆足球般大小),大大的藍眼睛和由八隻剛觸手延伸出來、組成一個像斗篷般的大網。

當遇到威脅時,牠會把整個身從裡面翻轉過,露出可怕的棘毛.以及閃閃的藍眼睛來阻嚇敵人。不過, 平常牠們卻像宅男一樣,是很害羞和被動的。

可能是為了躲避淺水區域的獵食者和競爭壓力,他們逐漸往深海移動。到了今天,便高度演化成能適應極低含氧濃度的特殊深海生物。

雖然被命名為吸血鬼烏賊「吸血鬼烏賊」,而且又長得像章魚 ,但是牠既不是烏賊也不是章魚,而是目前的章魚和烏賊等頭族類動物的共同祖先,因此牠是一種珍貴的活化石。

更多照片請看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