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遭下架表震驚 村上春樹:領土紛爭好比喝劣酒

我們想讓你知道…都是政客在作怪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知名作家村上春樹28日投書日媒,談到日本政府將釣魚台「國有化」後,自己的小說在北京書店遭下架表示非常震驚。他也批評,釣島和竹島紛爭好比喝下劣酒,令人頭腦混亂、行動粗暴,等到第2天早上醒來只剩下頭痛,呼籲大家保持冷靜,並提防這些煽動民族情緒的政客。

隨著釣魚台主權爭議的升高,使得文化產業也受到波及,北京政府日前下達指示,要求書店將日本作家的作品下架,就連曾獲得無數文學獎的村上春樹也受到波及,其中包括《1Q84》在內的許多書籍,都被迫消失在書店內。

對此,村上春樹今天在《朝日新聞》投稿,姑且不論日本書籍下架是政府主導,還是書店自行決定,但擔憂的是這20年來,活躍的東亞文化交流,會因釣魚台和獨島等領土爭議,而輕易受到破壞。

村上春樹認為,只要有國境,就一定有領土問題,但實際上這是可以解決的,且必須解決的,可是如果一旦超越領土問題,進入「民族情感」的領域,往往就會找不到出口,出現危險的狀況。

對於大陸書店撤下日本作家書籍,村上春樹也表示,這是中國大陸國內的問題,自己並沒有立場去說什麼,希望大家千萬不要採取報復手段,因為不管發生什麼事情,都必須尊重其他國家的文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