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燒風「烤肉」!台南佳里飆37.8度高溫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南市佳里區在27日下午2點飆出37.8度高溫,氣象局同日接受《ETtoday新聞雲》電訪,表示因為杰拉華颱風的關係,讓佳里出現「背風沉降」的狀況,才會觀測到高溫。

▲東森新聞主播王淑麗27日15:03放上佳里破表溫度截圖。(圖/取自王淑麗臉書)

根據氣象局網站資料指出,焚風為一種出現在山脈背風面之乾熱風。 焚風發生的原因係因與山脈走向垂直之氣流,受到高山阻擋,被迫抬升而冷卻,空氣每上升1百公尺氣溫約下降攝氏 0.65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指出,空氣中的水氣因而在迎風面上空凝結成雲降雨,待氣流翻越過山嶺,在背風面下降時,已變成乾燥空氣,此時因空氣被壓縮而增溫,每下降1百公尺氣溫就上升攝氏1度,當其降至地面時,溫度比原地面的空氣溫度高許多,形成一股乾熱風稱為焚風,在台灣俗稱火燒風。

東森新聞氣象主播王淑麗27日在臉書率先分享此訊息,還開玩笑地說,「如果有人在測站附近烤肉的話,請快走開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