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蕾周記(四)/紅茶Bagel裡的淡定好滋味……

文、圖/聞奇

第一次吃Bagel這種長像甜甜圈,中空有個小圓洞的麵包大約是十多年前,姐姐帶我去重慶南路馬可孛羅麵包店所嚐的。那時的我,對麵包的熟悉程度僅止於來自小時後對菠蘿麵包、紅豆麵包、奶酥麵包的單純,沒有太多的選擇與要求。

所以,當我看著麵包檯上這種”光溜溜的甜甜圈”,不禁充滿著好奇與期待。就在我挑選好全麥口味後,櫃檯小姐問我”你不挑個Cream Cheese抹醬嗎?”這才了解,原來這種來自美國沒有裹上細砂糖糖衣的偽甜甜圈,是要搭配抹醬才對味!果然Bagel橫切半塗上抹醬後,帶給都會鄉巴佬的我,味蕾層次上大大的驚喜!從那時候起,我將這種由東歐猶太人發明的麵包,列入我喜愛的食物排行榜中。

由於Bagel的配方基本上是不添加雞蛋及油脂,也因此較一般的歐式甜麵包來得少負擔。在健康概念盛行的這些年,Bagel也在台灣逐漸流行起來。從早期在伊通街發跡目前有多家分店的N.Y. Bagels到好市多量販店、麥當勞早餐,甚至現在也可於便利商店的麵包檯上發現他的蹤跡。相較於市場上一堆熱門的天然酵母麵包或是花樣豐富的歐式、台式麵包,Bagel這等大一號的偽甜甜圈,顯得樸實了不少,這或許也更符合發明他的猶太人個性吧!

微風徐徐的夏日午后,是個適合麵包發酵的好溫度,不遲疑!就來重拾當年我所愛的全麥Bagel好滋味!剛好朋友送來一盒紅茶,我決定在材料裡加點伯爵紅茶,試試看麵糰在淡定的發酵後是否又有不同地驚喜…..。

【材料】
高筋麵粉…………………………..….220g
裸麥粉(或全麥粉)………….....….30g
乾酵母……………………………...…3g
海鹽………….…………….………….3g
水………………………………………130ml(如用紅茶取代,味道更棒!)
無鹽奶油………………………………8g(視個人口味添加)
蜂蜜…………………….…………..…15g
伯爵茶葉……………………………...3g(約一包茶包)
蔓越莓乾……………………..………..適量(視個人口味添加)
【作法】
1.乾性材料混和後再加入水,拌勻至無粉類顆粒時,開始用力搓揉
2.麵糰產生筋性後再加奶油及蜂蜜,繼續甩打及搓揉麵糰約10分鐘後再加紅茶包揉勻
3.將麵糰整型成圓球狀後,蓋上麵包布或保鮮膜,進行第一次發酵約40分鐘
4.第一次發酵需到用手指搓麵糰時,麵糰不會立即回彈並留下孔洞的程度才算OK
5.壓麵糰排氣後,用刮版切自己喜歡的大小,再搓圓並蓋上濕布進行約15分鐘的中間發酵
6.中間發酵後,將麵糰桿成長方形,此時可視個人口味決定是否添加蔓越莓乾當包餡
7.將麵糰壓好成圓型後,進行最後發酵約30分鐘
8.煮一鍋糖水(糖1:水10),將貝果正反面各燙約30秒後快速撈起
9.放進預熱好190度的烤箱,烤約18分鐘

▲麵糰完成第一次發酵後,將每個麵糰揉成圓球狀,再進行15分的中間發酵


▲中間發酵後,用桿麵棍桿成長方形,此時並可視個人喜愛添加蔓越莓乾


▲誰說貝果一定要是圓的?自己做就是可以玩點新花樣


▲用糖水燙貝果是貝果好吃的關鍵,正反面各燙約30秒就要快速撈起


▲經過淡定的發酵過程,加了伯爵紅茶的貝果,更增添淡淡的茶味香氣!

小叮嚀:
1.貝果燙過糖水才會外酥內Q,烤出來的色澤也比較好看,千萬別偷懶省略。
2.貝果因為沒有加蛋,保存時間可以較長,吃不完當天放冷凍後可保存一個月,要吃時直接放烤箱烤,一樣美味!


出爐囉!加了伯爵紅茶的Bagel,果然經過淡定的發酵後,讓麥香與茶香更加交融,烘烤出來的味道香氣滿分!貝果的食用方式可隨心所欲,蒸熱、烘烤、微波加熱皆可,每種方式都會有不同的口感。橫切成二個圓,塗抹上自己喜愛的果醬、奶油或cream cheese抹醬,想吃豐富點再搭配生菜、燻鮭魚、培根加煎蛋,就是豐富的Brunch囉!

【關於Bagel貝果的硬道理】
Bagel是由東歐的猶太人所發明,並由他們帶到北美洲,至今已久300多年的歷史。貝果最初只是一團圓形的麵包,但為了方便攜帶才做成中間空心的形狀。

【關於作者】
2012年春末,從網路行銷世界游移到烘焙天空
從此拿打蛋器的時間不亞於拿滑鼠,盯烤箱的時間不低於盯螢幕
對於這世界的是是非非,總有自己的一套硬道理…..
e-mail:2012.taipei@gmail.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貓型女」9種特質 令人難捉摸

杏里 難以停止的悲傷

打造狗狗專用急救箱

必哭30首最強日文單曲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228受難者寫遺書給妹妹:妳是唯一伴侶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AV女優戰50個拿18萬比妓女便宜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