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族姿勢不當演變「猿人族」 恐危及心跳與賀爾蒙

我們想讓你知道…多做舒展操真的有益身心健康!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由於智慧型手機日益普遍,使用族群也逐漸增多,近半年來,由於智慧型手機與電腦的大量使用,造成肩頸疼痛來求診人數也大量增加。萬芳醫院復健部邱俊傑醫師指出,因使用智慧型手機導致肩頸痠痛的「猿人族」病人比以往增加三成,甚至可能嚴重到影響到人的心跳呼吸與賀爾蒙。

邱俊傑醫師舉例,曾有一位電腦工程師,已經連續一周、每天在電腦前工作12小時,下班後將手機當作休閒娛樂,直到求診前一天晚上仍與國外部門開兩小時的網路會議;由於大量時間皆處在「下巴前傾及駝背」的「猿人姿勢」,隔天一覺醒來,脖子完全僵硬無法動彈,右手麻木刺痛無法抬舉。經就醫檢查報告顯示,該工程師的頸椎正常排列弧度已經消失,並有頸椎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

國外研究發現,在正確的姿勢下,頸椎所承受的重量為12磅,相當於一顆保齡球的重量,因姿勢不佳,頭每往前移1吋,頸椎受力就多10磅的壓力;若像一般不良姿勢,頭往前移了6公分,頸椎的受力就是正常姿勢下3倍以上,再加上坐姿歪斜、手拿智慧型手機,螢幕不在正前方,頸椎承受的壓力就更大,這種姿勢也被醫生稱為「猿人族」。

根據研究顯示,有高達5到6成的人一生中有過肩頸酸痛的經驗,若長時間姿勢不良,常見的症狀包括:頸部疼痛、脖子僵硬、上背疼痛、肩膀緊繃疼痛、呼吸困難、睡覺時找不到一個舒服的姿勢入眠等,若沒適當處理,常期累積下來將造成慢性肌肉拉傷、椎間盤突出症、頸椎退化性關節炎及神經壓迫。研究指出,若長期姿勢不良還會引起頭痛、影響情緒、血壓、心跳、呼吸、甚至影響賀爾蒙平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邱俊傑醫師建議,大量使用電腦的上班族及「低頭族」要避免變成「猿人族」,必須了解並掌握保持良好姿勢,避免對頸椎造成負擔過大,養成肩頸上背部的運動習慣來強化肌肉,早期治療,以避免形成嚴重的後遺症,導致扭肩轉頸不變的憾事。(圖:醫生呼籲要多做伸展操,減少成為「猿人族」的機率。市立萬芳醫院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