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建交40週年慶典 大陸23日急喊卡

我們想讓你知道…自找的

▲大陸海監船日前抵達釣魚台海域資料畫面。(圖/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和日本因釣魚台主權爭議,讓兩國關係持續緊張,而原訂在27日舉行在北京舉行的中日建交40週年慶典,大陸已經在今天通知日方活動取消。據日媒報導,中方提出的理由為「因諸般情況」,但外界均認為是在回應日將釣島「國有化」的抗議行動。

包括日本國營電視台NHK、時事通信社、《讀賣新聞》、《日本新聞網》等媒體,都已報導大陸取消這次的活動,並稱中止的原因,就是因為日本政府11日將釣魚台國有化,讓雙方關係陷入僵局。報導還談到,原本日方計劃派出以前眾議院議長河野洋平為首的代表團,前往北京出席慶典,並和中日友好協會會長唐家璇舉行座談。

不過,報導也指出,如果支持中日關係的組織,執意派出代表團前往北京的話,中日友好協會會長、原中國外交部長唐家璇仍然會接見。

而新華社指出,全國友協、中日友協負責人表示,日本政府不顧大陸堅決反對,執意非法購島,已嚴重損害中日關係,破壞邦交正常化40周年應有的氣氛,鑑於當前形勢,中方決定把活動延到適當時機舉行。但該名負責人也強調,中方促進中日友好的信念沒有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