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署:綜合評估 將扁送台北榮總

我們想讓你知道…頭暈是否血壓高了,尿尿不順要多喝水。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法務部矯正署22日發布新聞稿表示,台北監獄綜合考量後,認為台北榮總在醫療儀器、承接意願、醫院空間、戒護安全等方面條件較佳,才決定將前總統陳水扁轉診至北榮檢查及醫治,醫療健康也較有保障。

矯正署表示,受刑人於戒護外醫或住院期間,醫院內戒護安全設備及人力配置較監獄不足,因此各矯正機關皆與鄰近醫療機構以簽訂醫療合作契約方式,設置專屬戒護病房,以維護受刑人的人身安全,避免偽病謀逃或劫囚情事發生。因此,受刑人戒送外醫之醫療院所,係機關本於權責決定。

矯正署表示,在監受刑人依法本無選擇「就醫處所」的權利,醫病關係更不是受刑人拒絕就醫的理由,矯正機關依規定及慣例,不必詢問受刑人就醫處所的意向。縱使受刑人不願就診,各機關仍以受刑人之健康優先為考量,依照醫師之醫囑安排戒護外醫檢查。

矯正署舉例,否則在臺北監獄服刑受刑人A選擇雲林地區醫院為其就醫醫院,而受刑人B選擇離其家較近澎湖地區醫院為其就醫醫院,則矯正機關如何戒護?或「一味盲從」,是否造成不公不義與社會問題,其理自明?

矯正署:北榮醫療團隊也是台灣善良子民

矯正署說,北監考量陳水扁是卸任國家元首身分,除先瞭解扁及家屬對戒護住院轉診的意願外,醫院空間的妥適性也是重要考量。北榮在醫療儀器、承接意願、醫院空間、戒護安全等方面條件較佳,除了設有神經醫學中心,專精各種神經系統疾病,如腦中風、巴金森氏病、頭痛、失智症、與遺傳退化疾病等,可提供最先進完整的科別整合醫療處置外,更有獨立、完整不受干擾之病房,才決定讓陳水扁轉診至北榮。

矯正署指出,迫於時間緊迫,無法以正式函詢方式,辦理陳水扁轉診的相關事宜,但已透過衛生署桃園醫院及其他管道了解相關醫療場所便利、戒護及相關問題,雖有媒體報導與醫院溝通聯繫環節有認知差異,但北監以陳水扁健康為最高考量,秉持保障醫療人權理念,絕無任何政治考量或政治力介入。

矯正署也希望外界不要對臺北榮民總醫院的醫療團隊,出於不理性的懷疑或臆斷,畢竟該院醫療團隊也是台灣善良子民。另為陳水扁之醫療照護,法務部矯正署及臺北監獄相關同仁均不眠不休,犧牲假日及家庭照料,專注相關質疑與回應,同仁們也不會有黨派色彩或偏見,請各界也多多體諒這些台灣子女的辛勞與愛心努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