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菊芳(二)/兒童社會化的灰色地帶不宜太早發展

尤菊芳

今天看到張女士的文章,其實本來有很多話要說,但是因為時間都花在寫前一篇說明,只好簡單說一說。張女士的文筆很好,故事寫得非常清新感人。但是,我無法同意她批評的「『動輒』興訟」。張女士是文字工作者,請告訴讀者們,「『動輒』興訟」和「『動輒』得咎」的『動輒』是什麼意思?請問:張女士對我們這段痛苦的過程了解多少,可以『動輒』下『動輒』這樣的批評。是不是如果我可以解釋,我沒有「動輒」興訟,「興訟就可以算是正面教育」?還是你想告訴大家,「只要興訟就不是正面教育」?

小的時候,我們不是叫小孩「千萬千萬」不要說謊,要不然會被大野狼吃掉?請問這裡有沒有灰色地帶?回頭看中國人自己的包青天,被欺負的的人靠什麼制度伸冤?在談「法網恢恢」的時候,可不可以有「有關人情是一種互相退讓的灰色地帶」?法律是道德的底線,是受害者最後的希望,這裡不容許有灰色地帶。

另外,我認為「小時候的價值觀形成我們人格的核心,因此兒童社會化的灰色地帶不宜太早發展,孩子越小,越應該把是非標準訂得非常清楚明白,因為長大以後,社會化的過程遲早會把黑白變成灰色,我們應該鼓勵是非黑白分明的兒童教育。」關於這一點,我需要更多時間好好的整理我的思緒,才能寫出好的論述。或許目前網友們可以先幫我一個忙,就自己的經驗,來談談「小孩子的灰色地帶對未來的影響」。

在文章最後,張女士丟下一句;「教授稱自己的孩子沉靜與堅強,說可以去問教過她的老師。但是如果問同學們,答案會是甚麼呢?」從修辭學的角度來看,這是個裝飾性的問句。換言之,寫作者心中已有答案,只是用問句來將之表達得更強烈。張女士覺得自己有足夠的資訊對我的小孩下這樣的定論嗎?

好,就算我是誤會妳了,這真的是一個問句。換我問你,你覺得另外一群孩子可以懂得什麼樣的氣質叫做「沉靜堅強」嗎?(這是個裝飾性的問句,我的意思是:包括我的小孩在內的小學生,不會懂得什麼樣的氣質叫做「沉靜堅強」,這只能去問大人,問小孩們是沒有用的啦!)

「教授稱自己的孩子沉靜與堅強,說可以去問教過她的老師。但是如果問同學們,答案會是甚麼呢?」請問張女士到妳底想說什麼?這樣對我的女兒公平嗎?容我冒犯再問一句:《媽媽就是要這樣當》──的嗎?

張尤麗/有關人情,灰色地帶比是非重要!談尤菊芳教授告小學生霸凌

●作者尤菊芳,東海大學外文系助理教授。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法律判對錯!東海教授尤菊芳:並不是兒童就能亂說話

告小六生求償1元 東海教授尤菊芳堅持正面教育理念

東海教授尤菊芳告小六生 律師:傷害最大恐是Winnie

►►活動:「我被霸凌了...」 ETtoday新聞雲邀您訴說自己的「霸凌故事」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