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國寶不耐震? 須強化建築防損毀

▲陳學聖指出,存放許多國寶的故宮,可能耐不住強震。(圖/故宮博物院官網)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呂玉玲20日舉行記者會表示,明天就是九二一地震13週年,而近年來政府對建築物的防震措施有所用心,故宮最近也編了經費加強建築物防震結構,但國內各歷史文物館對展品、國寶本身的保護、防震耐震恐怕還有要加強改善之處,未來他也將在立法院持續監督。

記者會中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專家現場以儀器示範,模擬7.3級地震(921地震等級)發生時,展示櫃陳列文物實際發生之狀況,文物經地震劇烈搖晃後,當場掉落毀損壞,顯示即使建築物防震做的好,但內部文物如未有相關隔震保護,地震來時仍有極高之損壞風險。

呂玉玲表示,地震發生時,貨架雖然不會倒,但陳列的商品往往倒得一塌糊塗。故宮建築一定有防震結構,但是架上的展品、國寶安不安全,希望政府更加重視。

陳學聖說,未來也會在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要求各博物館提交防震耐震的計畫,讓立委了解,避免國寶受傷。

陳學聖委員指出,目前國內相關歷史文物館大部分皆著重於建築物本身之防震補強,以故宮為例,自民國91年起即執行6次以上之建築物耐震補強工程,但針對庫房及展示文物隔震保護部分,恐還有加強改善之空間。

陳學聖委員亦呼籲相關單位應編列預算,針對文物之隔震進行加強,寧可建築物受損,也應優先保護國寶,畢竟重要文物才是真正無價之文化資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