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多蔬菜可能罹癌? 消基會:8成蔬菜硝酸鹽過量

我們想讓你知道…真得要訂標準阿~感覺現在那麼容易罹癌

▲蔬菜含過量硝酸鹽,日前造成一茹素婦人昏眩掛診。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吃太多青菜竟可能會中毒甚至罹癌?一位42歲婦女因長期吃素,出現頭昏眼花、氣喘、嘴唇發紫等中毒現象,送醫發現,她可能吃下含過量硝酸鹽的蔬菜,引發「急性變性血紅素症」。消基會與主婦聯盟18日齊呼籲,農糧署應比照歐盟,將蔬果的「硝酸鹽」含量列入常規檢驗項目。消基會也提供硝酸鹽檢測試紙,供消費者自行檢驗。

關於蔬果「硝酸鹽」的檢驗,目前只有歐盟針對菠菜、萵苣,依照冬、夏不同季節,制訂硝酸鹽2000到4500ppm標準,其他包括美國、加拿大、日本及澳洲等國都沒規範。消基會指出,雖然農委會農業試驗所於去年收集國內100種蔬菜樣本,檢驗3846件硝酸鹽含量,檢驗結果國內蔬菜硝酸鹽檢出含量無偏高,但日前卻有茹素婦人疑因食用過量硝酸鹽的蔬菜,出現中毒現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主婦聯盟也表示,依過去檢驗結果,葉菜類的硝酸鹽含量比較高,瓜果類比較少,建議民眾要廣泛攝取各類蔬菜瓜果,不要只吃同一類型蔬菜。

消基會表示,有些農民為讓蔬菜長得比較快,可以早點收成,過度使用氮肥和化學肥料,使得蔬菜受到硝酸鹽汙染;即使是有機栽培,也因使用高氮有機肥,也難逃硝酸鹽汙染,且研究發現,現代人攝取的硝酸鹽有8成是來自蔬菜,甚至常出現硝酸鹽含量超過5000ppm的例子,如果累積過量,可能引發中毒現象,甚至可能罹癌。

另外,蔬菜若「硝酸離子」含量若過高還可能出現「藍嬰症」。消基會指出,藍嬰症症狀是皮膚發紺,逐漸呈藍紫色,呼吸困難,最後如果救治不及時就會死亡。其內在的過程是當人體所攝取的硝酸離子很快的在唾液裡被還原為亞硝酸離子,然後在消化道裡和次級胺結合成亞硝胺,是一個被公認毒性極強的致癌劑。

1960年代初期,在德國南部靠近奧國和義大利的邊界一個小村莊裡,有一年,200個初生嬰兒中有1/3得了藍嬰症,皮膚變成藍紫色、呼吸困難,其中一半不治死亡。後來經過醫學專家們研究的結果,原因指向攝取過高硝酸離子所致。由於當地是在歐洲內陸畜牧發達地區,灌溉水與飲用水所含的硝酸離子都很高,當嬰兒哺乳或餵食蔬菜泥的時候,就會攝取過量的硝酸離子而罹患藍嬰症。

消基會與主婦聯盟呼籲,農糧署應訂定硝酸鹽檢測標準,也要教導農友不要使用太多氮肥,並在出貨前自行檢驗,且農作物最好在有充足的日曬再採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