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台爭議再升溫 楊進添:勿重演九一八悲劇

▲九一八事變81年,楊進添倡議「東海和平」。(圖/東森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18日是日本侵華「918事變」81週年,釣魚島主權爭議持續延燒,不料有兩名日本人選在此刻登島,使得大陸反日示威浪潮更激昂,甚至被形容是「暴徒化」,反觀台灣方面卻非常冷靜,外交部長楊進添表示,九一八不是要挑起仇恨,是深感戰爭可怕與和平可貴,馬總統先前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就是盼和平解決爭端。

日本政府11日上午舉行內閣會議,決定從2012年度國家預算中撥款購買釣魚台列嶼(尖閣列島)中其中3個島嶼,正式收歸國有,引發大陸40年來最大的反日情緒,但日本態度持續強硬,甚至2名在鹿兒島縣經營公司人士在乘坐小船18日靠近釣魚台挑釁。

大陸方面決定在今年九一八的9點18分於瀋陽、蘭州、昆明、成都等城市進行防空警報試鳴演練,要大陸人不要忘了81年前日本在東北發動的戰爭,同時在918歷史博物館前的殘歷碑廣場,撞擊警世鐘14響,指中國人民抗戰了14年;電視台和廣播電台還會插播「勿忘國恥、振興中華」的畫面和警報聲音。

至於台灣方面,楊進添在記者會表示,回顧民國20年的今天,日本違反國際法發動侵華戰爭,強占東北領土,最後雙方付出慘痛代價,受害最多的是平民百姓,中華民國作為和平締造者,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呼籲各方自我克制、擱置爭議,共同開發資源,就是遵循聯合國憲章中的和平解決國際爭端精神。

蘇嘉全農舍案 屏東縣政府及2鄉公所遭糾正

連年虧損未檢討 監委糾正行政院、經濟部、台電

政府緩漲電價 蘇貞昌:不如換內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