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創業就失敗的方法(上)

江亘松

每個人創業都想成功對不對?所有人都知道所謂創業成功指的就是「賺錢、持續賺錢、越賺越多」這個過程。但是當了幾年創業輔導顧問,我越來越相信創業沒辦法「保證成功」的,如果有人說可以保證你創業成功,最多只是幫你拿到一張營利事業登記證。

這個世界上懶蛋與笨蛋實在太多,而且可以牽拖的外在環境與競爭對手也太多,所以要保證創業成功真的太難,但是反過來要保證創業失敗就簡單多了,因為只要把時間用光、把資本花光、把人脈用光,我可以掛保證讓你怎麼創業就怎麼失敗。既然創業失敗是可以掛保證的,那就值得學習,因為搞清楚怎麼做一定會導致失敗的話,同時你就會知道避免哪些不正確的作法可以讓你的創業更接近成功。

一、選自己會的,不選大家要的:

很多人說創業必須跟自己的個性或興趣搭配,如果你相信這句鬼話,那請你先想一下自己的感情世界是不是真的找到一生中的最愛?或者是找到一個合適的就結婚了?創業的時候固然要先思考自己的優勢,但是如果你是一個一無是處或者真的沒什麼特殊才能的人,那也許你先天上就不適合創業。請各位注意,自己會的如果不是市場有需要的,那就算你自認為你發揮了自以為是的優勢,也只是註定失敗而已。

二、用了太多時間想怎麼花錢:

當創業顧問的好處是常常可以看到一些創業計劃書,但是很抱歉講一句實話,我大部分看到的計劃書都是鬼話連篇,甚至於是連那些創業家自己都無法相信的鬼故事。各位知道怎麼看一份計劃書的可信度嗎?有兩個很簡單的方法,第一個方法是看看計劃書裡面討論賺錢的頁數是否比花錢的頁數多?第二個是看看創業家估計的收入除以十之後,是否能大於估計的支出乘以三。

很多人說「我怎麼知道真的創業之後能賺到多少錢?」的確,這部份除了盡人事之外還要聽天命,但是一般公司的花費就很容易估計了,無論是人事費用、交通費用、交際費用,這些項目幾乎每一筆都可以在創業之初列的清清楚楚,唯一會列錯的是金額,因為一般大家在高估自己賺錢能力的同時,都低估了自己花錢的能力。

創業家必須多花點時間在怎麼賺錢的計畫上面,例如開幕之後的宣傳企劃、合作策略、業務計畫等等,而不是只會在那邊想怎麼證明自己已經可以花錢的老闆。

三、還不知道怎麼死的就在想怎麼慶功:

你打麻將的時候都是打多大的?不管是打200/50、500/100、20000/1000,你能坐下去當牌咖不是因為你知道你會由東風東贏到北風北,而是因為你知道就算你口袋輸光了也能找到借你錢翻本的人。打麻將是這樣,創業很類似。

創業當然想成功,所以每個創業家心中都有很多美好的畫面,但是開公司跟打麻將一樣沒有保證一定賺錢的,所以創業之初應該先想好自己是否能承擔失敗的結果。所以在理性思考與感性激勵自己一定要成功的同時,更應該先想清楚,最糟糕的狀況來臨的時候,自己是否有辦法面對?請記得,很多人不是死在事情很大條,而是死在自己神經很大條,就跟打牌打到傾家蕩產還被砍雙手一樣慘。

很創業是一件牽涉到你的金錢與青春的大事情,沒膽子也不行,膽子太大也不行,但是最重要的是要有大腦,不然就算吃了熊心豹子膽也不行。多人是借錢來創業的,尤其是看到媒體常常報導某些創業成功的案例,那些人當初都是卡債、標會甚至向地下錢莊借錢,成功之後不僅很快把錢還清,還累積了一大筆財富。我相信這種事情真的會發生,但是各位也應該相信借錢創業失敗導致破產,甚至於被黑道追殺討債的事情也真的會發生。你無法預料的是你將會是發財還是被追殺的那種案例?但是大部分創業家都會一廂情願地認為自己會是成功的那一種。

別不知道怎麼死的就在想怎麼慶功,所謂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小心駛得萬年船。

四、懶:

要說創業會失敗最大的原因,「老闆是懶蛋」絕對跟「老闆是笨蛋」保證可以一起掛在排行榜的前十名之內。如果你問創業家「老闆最重要的工作是什麼」,大部分都會跟你說「思考公司重要的策略」。的確,公司的策略都要老闆來思考,但是除非你是郭台銘,貴公司是鴻海,不然一般中小企業的究竟有多少事情需要思考?除非腦袋真的不好,不然應該不致於需要花所有時間來思考,而不用花時間來做事情吧?其實講白一點,這種老闆的行為就是「懶」,或者可以說是「老闆的大頭症」,以為既然已經創業自己當老闆,動手做的事情當然要交給員工。

很多公司的問題是在於「事情該怎麼做沒有清楚的標準」,對中小企業來說老闆就是標準,但是如果很多事情老闆不親自做個幾次,把SOP制定出來,那我真的不知道這種老闆怎麼敢做在那邊繼續思考?

讓我們想像一下,如果一家公司開始營業之後,老闆請了幾個業務人員,把產品的特色告訴他們,就要他們自己去找客戶,並且以為只要定了合適的業務獎金,這些業務就真的會把生意帶回來,如果真的碰到這種有能力的業務,我認為他沒多久就會自己去創業了。但是現在有很多老闆或者高階主管,自己其實是沒有業務經驗的,只會說不會做,甚至連說都說不好,只會在那邊空想。

如果你是一個花自己錢創業的老闆,建議你一開始一定要什麼事情都會做,這樣不僅能讓你什麼了解公司大小事情,以免員工欺負你無知,更可以讓你在執行的過程獲得經驗,以免員工認為你是只會出一張嘴的無能老闆。

●作者江亘松,字CK,號上吐下瀉法師(取滿肚子怪東西又喜歡到處散播之意),對於創業、行銷、感情等與人類、企業有關係的事情都有興趣。生於台北,經常出差上海徐匯區,主要工作是一個老婆的先生與三個小孩的父親,副業是行銷管理顧問,人生目標是一家上市公司與兩棟新光三越。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