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可以走,但希望帶不走】致新鮮人-逆天才是王道!

帥導演

●前言

如果你認同,以分享給有困難的朋友們。

如果你不認同,請你同理心看待正在受苦的人們。

歷經了許多朋友們的私訊以及突然出現的某老闆回文,說實在我們認識也好,不認識也好,意見有衝突也好,思想有盲點也好。

我很感謝這些朋友們讓我在經驗上有更多的收穫,而小弟一直在思考著,走與不走的兩極化問題。綜觀網路上太多的抱怨文以及卸責文,在整體情勢越看越悲哀的同時,有很多東西在你我的心裡面是不可抹滅的。

身為台灣人,我覺得台灣人真的是很可愛。激情過後總是很快的就冷靜下來,台灣人三分鐘熱度的優點你看到了嗎?

我不能保證這次的事件能維持熱度多久,至少大家都還在自己的位子上戰戰兢兢過生活。暫時還沒有位子可以坐的人也別氣餒,找不到位子坐就自己做椅子給自己坐吧!

首先,這篇文章分別致給所有的老闆們與新鮮人,不管你會不會認同,事實上 大家還是在同一條船上,因為我們還是乖乖的窩在台灣。

而在國外打拼的朋友們也不需要過度哀怨,你比別人多了很多特別的經歷,無論那些過程你覺得是否有無意義。雖然感覺苦了點,但有沒有價值只有你自己知道,不用刻意去比較,因為再怎麼比那都沒完沒了。(下圖/帥導演提供)



●致新鮮人

我今年26歲,我是新鮮人,更是大學中輟生,但我有穩定的工作,因為我自己創業。

發文並不是我替大人們說話,也並非特別看不起誰,而是我還看得到希望。

「勇敢走出去」這是我們現在能夠選的選項,不管你要走到國外 或只是離開家鄉到台灣另一個地方。

待在家裡敲鍵盤玩DOTA、LOL、魔獸、瘋狂按讚,是不會讓你擁有你夢想中的第一桶金。

或許有人會說,「都沒錢了哪敢出門!」、「我又找不到工作,就算找得到,薪水又那麼低,還要被踐踏。」

唔!這是個好問題

我們大嘆工作不易找 ,薪水沒保障、工時又太長而創業沒資金。那...這樣下去是否都不要做事了?

不就跟那個什麼躺在床上掛餅在脖子上那個人的故事一樣?

「請拿出你LOL的神手自信,請拿出你魔獸搶首殺的驕傲!」

「展現你跟朋友玩遊戲的信任與默契,好好在社會上大幹一場!」

不要訝異,我也玩過LOL ,我也玩過魔獸。

雖然嫩了點,但我想傳達的意思,你應該都懂。

鴻海前期也不是郭台銘一個人拼出來的,他還不是跟朋友、同事一起打拼才有今天?

沒錯,我們缺的就是自信,但不缺的就是自滿。

我們曾經自滿著大學畢業就會有很多人搶著要。

我們曾經自滿著畢業後一定要找個喜歡的工作。

在電腦前摸摸你的良心 不要說這些你沒有想過,請認清現實的環境已經面臨到嚴重考驗,沒辦法依照我們當初心中的藍圖來走。

我相信你的朋友們,有部分的人喊著要逃離。你也跟著迷惘著究竟是要留還是要走。

當然,已經有確切目標的同學們,大家會祝福你。

但躲在家當啃老族的,父母很難受,自尊也難受。

社會已經不容許我們這樣過度自我糜爛,也有太多血淋淋的例子跟受難者。

「躲在家花時間在YouTube聽歌看MV,卻比不上人家在便利商店裡面的一句歡迎光臨。」

這句話聽起來很現實,很諷刺沒錯,窩在家的人卻只能無可奈何的這樣默默逃避著。

上PTT、BBS、巴哈姆特、FB與推特大爆情緒不滿,社會不公之下,實質的你看似鍵盤上的革命,但是不是忽略了些什麼?

很抱歉,先自清一下 我沒有那種「訓話」權力。

只因為我們是不是應該意識到,自己該長大了?

就算不聽老師說,好歹電影的台詞也說過。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那麼,我再同場加映奉送一句,「青山早不在,根本沒柴燒。」

年輕就是本錢。

可是不知道你還有幾年的本錢可以燒?

老實說,大人們給我們的異樣眼光,你真的很在意嗎?

或許某些企業公司老闆嫌棄,我們真的不耐操,不用心學!

實際上,你有沒有「企圖心」才是問題關鍵。

我們都會厭惡電影或電視演的女秘書勾搭老闆獲得好處,雖然不是要你學那樣的技巧,但是他卻很明白的告訴你「那就是企圖心」。

對一個工作你有沒有企圖,對一個工作上的專業有沒有野心,這才是現在一些「奉公守法的老闆」所想要的。

記住,這只局限於「奉公守法的老闆」

有刻薄前科的,你大可不必考慮了。

那麼,我們要從何做起?

「多充實自己,學會謙卑…」很抱歉,我不會這麼說,因為那有人說過了。

「加入巨醬?」噢~不!那可能只會讓我變成懂電腦的停車場管理員而已。

不然是什麼?

「逆天才是王道!」

玩遊戲都有人逆天玩法,為何工作不能夠逆天?

從投履歷、等通知、面試、等通知、失敗、再投履歷與等通知...

這樣無限制的迴圈,可能連電機系的都會皺眉頭。

何謂逆天?

「要嘛自己幹老闆,要嘛就什麼都肯做。」

你有組織概念,有人緣、有信任的朋友也有商業頭腦。

懂得怎麼做,怎麼解決。

恭喜你,身上有1/5的老闆命成分,記住,只有1/5。

剩下的就是你之後的歷練才會補足。

如果沒有老闆命的同學該怎麼辦?

俗話說的好「有錢出錢,沒錢出力。」

力=勞力=智力

就看你在社會上練的是力量型還是智力型。

不過團練總比單練好,還是多打聽朋友的職場資訊。

我相信你的好朋友不會害你的吧?

先天配點不足,那麼靠努力練等能不能補回屬性點數?

可以,沒有問題。

但也要記住「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把自己的裝備弄好一點再出門打怪闖天下。

裝備=實力 ,這道理不會有人不懂。

「穿神裝在低等區練功並不是可恥。」

何必為了在同樣的勞動職場裡面過度強調自己穿神裝?那只會讓人厭惡你只是個「台幣戰士」。(附註:指用現金購買遊戲中的角色、道具,讓自己可以快速的在遊戲中取得優勢的玩家)

工作上難免遇到不同身分進來的人,對自己所做的工作尊重,別人才不會有異議。

放下身段比委曲求全還要來得重要,同樣是新人身分,老闆不會因為,你的文憑多加你錢。

更不會因為你是大學生,你就可以挑個輕鬆職位做。

同學們,我說中你的遭遇了嗎?

「大丈夫能屈能伸,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真的不滿意這個工作,你可以瀟灑一點。但也請你先考慮,面子重要還是填飽肚子重要。

當然,攸關自己的權益是一定要捍衛。

「抗議也是種藝術。」

身為大學生的你,應該會知道怎麼做的。

「遇到無良老闆該怎麼辦?」

前提是「你沒有對不起這份工作跟老闆。」

而無良老闆又「犯罪證據確鑿。」

但你如果掙不到該有的權益,沒有關係,不要輕易掉淚,先打電話去找GM(GameMaster 遊戲管理員)申訴吧。

假設申訴客服GM沒人理你,你認為沒有你存在的必要,也沒有你可以獲得的東西。

那麼,跳槽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

既然老闆無情,那麼我們無義一下又如何?

除非你覺得工作難找,已經不想再繼續重練下去。

能忍人所不能忍的,那我也只能佩服你。

「吃苦耐勞是好事,但相對的要有價值。」

抱歉,有點激進,但我想大多的人還是會選擇離開。「我還是想出國闖一闖 ,但我又很害怕。」

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

唯一可以解決這樣的困難就是「揪團」,台灣人最愛揪團了,出國闖蕩這種人生大事。

如果你沒有什麼心理準備,但又想出去看看這個世界。

那就去找找你的朋友們談談吧。

如同魯夫在偉大的航道上尋找信任的夥伴一樣,有志同道合想出國闖蕩的朋友。

一起揪團出去或許還有個照料,縱使到了目的地 大家尋找的夢不一樣,起碼你們還是共同搭一條船過去的。

「人生除了工作,朋友也是很重要。」

說來說去,還是會有人問,「這樣好像沒有改善現況。」

沒錯,現況已並非你我可以說改就改,沒聽過「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現況不能改,但至少可以改善自身情況吧?

說實在的,我很想相信經國先生說的「人定勝天」。

但身為社會底層的我們,在沒有任何人看到我們的實力前,這樣的持續紛爭下去,輸的還是我們自己。

「輸的是我們自己?」

對,因為我們浪費太多時間在這上面。與其等待大人們慢吞吞的決定方向,不如參考毛主席說的「槍桿子出政權」,有實力才有競爭力。

有實力才有決定性。

不管我們是不是曾經被大人們看不起,有實力才能改變一切,沒實力只能等待救援。

「走或留下,只因為心中有希望。」

有人出走為了肚子,有人出走為了夢想。

有人留下為了堅持,有人留下為了希望。

我們不可否認的,在走與不走之間產生了思想混淆。

但也不可否認,造就這些行為其實是你我所渴求的。

姑且不論 「台勞」這個很礙眼的名詞,有人走 是希望找到夢想 或者是填飽肚子,有人留是希望能夠堅持,或者是等待奇蹟。

有人說在國外很苦,但至少會有收穫回來。

這種收穫是錢還是歷練,只有你要回家的時候才知道,也有的人從國外一無所有的回來,在台灣重新開始。

「有多少人,就有多少個希望。」

今天無論你選擇什麼方式,打拼也好、逃避也好,這是你的自由。

我們真正追求的希望是什麼?

不就是讓自己跟身邊的人過得更好。

這是一個很簡單的訴求,卻也是現在很難做到的事情,我不能100%保證,台灣以後會變成什麼樣。

但我100%保證,離家出去闖蕩,你的人生會跟現在不一樣。哪怕有人會吐槽,現在變成鬼模鬼樣。

但起碼總比躲在家那副鳥樣好多了,不是嗎?

以上想吐槽,我不會有意見,因為我們沒有其他選擇。

●作者帥導演,原文發表於《人可以走,但希望帶不走》。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