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台灣菲律賓化 管中閔:產業結構改革才有救

我們想讓你知道…那薪水賤價的問題呢?

▲景氣藍燈不斷,失業率又再攀高,年輕人就業的機會顯的相當不樂觀。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最近清大學生赴澳洲打工當屠夫,賺到人生中的第一桶金,顯現出台灣青年貧窮問題不斷延燒。行政院政務委員管中閔表示,薪資問題關鍵在於產業結構,他警告「當年東南亞各國擠掉菲律賓時,有人客氣過,停下來等菲律賓嗎?」如果台灣不努力,可能會被拿來當作負面教材。

管中閔表示,現在台灣年輕人樂於嘗試不同經驗,有時候打工遊學是很好的歷練,但出國打工洩漏出台灣經濟的警訊,很少有新的經濟行業產生,供過於求的情形下,薪資無法成長,年輕人在國內找不到很好的工作,只好選擇離鄉背井。

管中閔說,他30年前薪水是11K,現在是22K,但是台灣經濟成長率(GDP)都已經翻多少倍了?他以台大財務金融系畢業生為例,一個班級前25名學生,都不在台灣就業,就是因為台灣的金融市場只剩一口氣,只能選擇未來比較看好的大陸或香港工作。

最近提出的台商回台投資,放寬外勞比例至40%方案,管中閔認為此舉能夠讓台商回台投資,增加台灣的就業機會。管中閔舉例,有某間製造業大廠原本向經濟部爭取要在台灣新設廠,生產手機高端元件,但因卡在外勞比例不放寬,而去印尼設廠。如果廠商是希望外勞比例到50%,也就是1萬5000位外勞,另外是1萬5000位本勞,但最後因外勞比例問題,連1萬5000位新增本勞就業機會也沒有了。

管中閔指出,新增重大投資案或台商回台投資允許放寬外勞至40%非常合理。如果勞委會不同意,最後就是「政策決定」。如果台商回台投資外勞比例放寬至40%,但勞委會認為應增加就業安定費,管中閔認為,這部分可以再考慮,他個人可接受。

清大生淪澳洲屠夫惹議 今周刊:保護當事人「三合一」

赴澳打工「台勞」叫壯遊 南韓比台灣人數還多咧!

台鐵大廳設封鎖線 外勞抗議歧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