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斯伯格症人才多 友善可成就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讓我想到,天生我材必有用,「關起一扇門也開啟另一扇窗」。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

當發現孩子會有肢體笨拙、語言表達方式異於常人,一般人會以為其智能有問題,或者家庭教育不良;其實,這孩子有可能是亞斯伯格症。醫師建議,經由友善的人際環境,可以促使他們成為相當優秀的人才。

▼亞斯伯格症超執著 友善環境可使融入社會(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吳思穎醫師表示,亞斯伯格症是一種泛自閉症的障礙,相較於其他泛自閉症障礙者,仍相對保有語言及認知發展的能力。目前醫學界對亞斯伯格症或高功能自閉症的研究發現,患者致病因素複雜,包括基因、妊娠過程不順利、腦部損傷等,但不是每個患者身上都能找出明顯的致病因子。

腦部影像學研究發現,一般人在成長過程中,大腦神經迴路會經過不斷修飾,形成如快速道路般迅速且直達目標的迴路,而泛自閉症者的神經迴路,則會產生一些與一般人不同的新迴路;因此,有研究者推論,這或許就是為何亞斯伯格症和自閉症患者,在社會互動的能力上比一般人薄弱,但卻富有一些優秀過人的興趣及能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小學四年級的王小弟因為對許多生活細節十分固執,情緒起伏大,在學校難以融入同儕的互動,父母及老師在他生活的適應上感到無能為力,因而帶到兒童心智科門診求診;經醫師評估,王小弟有亞斯伯格症的特質,對於眼神、表情、肢體動作等社會訊號的能力,較同齡孩子弱,或在學校時常忽略團體正在進行的活動,而與同學一起玩遊戲時,又會對遊戲規則十分堅持,甚至大聲指責犯規的人,導致同學們漸漸不願與他一起遊戲。

不過,王小弟對於機械方面十分在行,並可自行研讀艱難的教科書,畫出精細的設計圖,並時常在學校主動去照顧及教導低年級的小朋友。

吳思穎醫師建議,像王小弟的情況,不僅要協助其加強社會互動的理解及表達,家長、老師和身邊的朋友,如果能用心理解他們值得肯定和支持的想法,相信能在友善的人際環境中,成為相當優秀的一員。

資料來源: http://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