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到腿軟也非吃不可/滴水不沾的美味鹽水意麵

點評:以鴨蛋入味的手工意麵Q彈帶勁、特製肉燥香味動人,真是非吃不可!

文/吳鳳毅 圖/時報出版 摘自:排到腿軟也非吃不可!愛玩客嚴選長龍美食

來嘉義鹽水,不吃碗意麵就不算來過;不吃碗阿三意麵,也不算吃過真正好吃的意麵。Q彈帶勁的純手工意麵、加上香味動人的特製肉燥與滷蛋,這樣絕妙的組合,就是阿三意麵名冠全臺的原因。

相信台灣人對於意麵都不陌生,甚至你家巷口可能就有意麵攤,讓人天天照三餐吃也吃不膩。全台灣這樣的意麵攤何其多,偏偏有一家意麵就是讓人甘願捨棄離家最近的巷口麵攤,千里迢迢慕名而來,只為嘗一口最庶民的美味!這個終極意麵,就是位於臺南鹽水這個意麵誕生地的「阿三意麵」!

從臺南鹽水發跡的意麵,是早年福州移民發明的庶民小吃。最大的特色是在製造麵條的過程中,以鴨蛋入麵,全程不加一滴水,透過手工壓揉的過程,揉出獨特香氣。但也因為只加蛋不加水,使得麵團比較硬,必須使出吃奶的力氣來搓揉。據說當時的福州師傅會一邊揉麵團,一邊使勁發出「噫!」、「噫!」、「噫!」的聲音,久而久之,大家就叫這種耗費力氣的麵稱為「意麵」了!

承襲福州意麵的古早製法,阿三意麵已經有超過五十年的歷史了!老闆習得福州老師傅林依貴的百年手藝,中間雖然經歷了分家,出現不同的招牌,但是老師傅當年堅持不加水的傳統手藝,卻被完整地被保留下來。

即使在這個物價飆漲的年代,老闆在用料上可是一點都不馬虎。他放的鴨蛋比別人多,麵團揉得比別人久,紮實且用心的態度,讓阿三意麵的名氣響遍全臺,就算要排隊也非吃不可!

手工製作的阿三意麵一上桌,濃濃的懷舊感立刻撲鼻而來!意麵盛在復古的綠色塑膠碗裡,扁身的麵條帶著微微波浪的動感,鋪上大把的豆芽菜,再淋上一大匙油蔥、肉燥、醬油等佐料製成的醬汁,最後加上一顆油亮的滷蛋,光是看著就讓人忍不住食指大動!

簡單地將意麵和滷汁均勻攪拌,「咻!」的一聲大口吸入麵條,手工麵條果然Q彈有勁,淡淡的麵香味和濃郁的滷汁配合得恰到好處,既不會太清淡,也不會太鹹膩,幾乎還沒意會過來,就已經吃到見碗底。這時再大口咬下滷蛋,果然是滿嘴懷舊香。這樣小小一碗令人回味無窮的乾意麵,吃起來絕對充滿飽足感!而且令人驚喜的是,小碗才三十、大碗四十,滷蛋加十元,五十元有找,真的便宜又實在!

如果你對這味道上癮,卻沒辦法天天來鹽水吃麵,可以學學《愛玩客》,跟老闆買晒好的乾意麵回家自己料理,不能來鹽水買的人也別擔心,因為阿三意麵有宅配服務啦!

肉燕酥湯
阿三意麵的肉燕酥湯,哪兒都找不到,只有臺南鹽水有!光衝著這一點,當然要點一碗來嘗嘗。沒想到,一上桌就是驚為天人!

老闆用炸得酥酥脆脆的麵皮,包裹著豬肉、魚漿和蔥頭做成的內餡,做成一塊肉燕酥。一碗湯裡有兩塊,趁著剛上桌時,先咬一口還酥脆的肉燕酥,香脆的口感馬上征服了我!接著讓肉燕酥吸滿湯汁,再試一口……哇!柔軟的麵皮多了清湯的香氣,又是不一樣的美味感受!一個肉燕酥,兩種口味,乾溼兩用皆相宜,我統統愛啦!

【阿三意麵】
臺南縣鹽水區康樂路48號
(06)652-6750
意麵/(小)30 元、(大)40 元,加滷蛋 10 元
肉燕酥湯/20 元

關鍵字: 愛玩客 小吃 嘉義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元」送早餐

身分證中2碼吃到飽4人同行1人免費

郭董欽點「百年油飯」網稱台北最強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城市版「花園咖啡館」在花博!

台灣人掀模里西斯違法追鯨共游亂象

雲林免門票「賞桐景點」漫步白雪中

「鴻品」牛霸王麵出現首位成功挑戰者

「台北水舞嘉年華」5/1松山上演!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