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法攏係假?鬼島正妹:我月薪只有4千元

我們想讓你知道…唉,鬼島。

▲(圖/ETtoday新聞雲製作)

鬼島小奴婢

最近鬼島小奴婢在PTT上看到鄉民轉載一篇《ETtoday新聞雲》的報導《怕被嫌是草莓族 學生打工敢怒不敢言》,文中談到有43%的店家違反《勞基法》,給付不足或假日上班沒有加薪,讓大家群情激憤。

但大部份的人似乎只注意到43%這個數字,卻忽略了文中另一個重點,就是:本次抽查是針對「連鎖餐飲業」,換句話說,這些違法的店家不是什麼阿貓、阿狗,而是你我都知道的知名品牌,但他們也照樣違法壓榨勞工,號稱仙女的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您看到了嗎?

▲(圖/資料照片/ETtoday新聞雲製作)

有趣的是,這種現象,對台灣的年輕人或基層勞工來說,早以見怪不怪、習以為常。大概一、兩年前就曾有這麼一個新聞,明明早就已經禁止以「試用期」為名僱用員工了,但知名的咖啡業者85度C還是在偷偷用低於法定薪資底限聘請新人。

奴婢敢講,就是因為新聞有報,所以我不怕你告我,同樣地,接下來奴婢要講的東西,也通通都有所本,因為這是我個人的親身經歷。

當年奴婢剛從學校畢業準備投入職場,就碰上了金融海嘯,那段時間工作真的非常難找。好不容易,我接到一家網路媒體的面試通知。因為奴婢求學時就已經在媒體有相當長的實習經驗,加上一些課外的歷練,面試時可以說是非常順利,跟僱主相談甚歡。

眼看工作就要到手了,沒想到一談到薪資,老闆的臉色馬上沉了下來,他跟奴婢說:

那個…,老實說,我之前用了很多現在的年輕人,但抗壓力都太差了!所以我不太敢用剛畢業的學生。

他露出好像很勉強的表情接著說:

但我真的很欣賞你,不然這樣吧!我給你一個月的試用期,薪資可能不會太好看,不過表現好的話,我馬上把你升為正職。

當時奴婢想,人力銀行業者常說年輕人第一份工作「先求有,再求好」,如果不照辦的話,我就是一個廢物草莓族,於是就答應了老闆開出的條件,接受了這份工作。

即使是「試用期」,但工作內容可完全沒有比較輕鬆,基本上奴婢所做的事,跟正職員工一模一樣。跑記者會、寫稿、採訪、過音,偶爾還要被抓去攝影棚裡幫忙,忙到昏天暗地,飯都不能好好吃一口。

每天就在這樣緊湊的生活中,期盼老闆走過來拍拍奴婢的肩膀,和我說:「做得好!從今天開始你就是正職員工了!」但我活在現實世界,而不是童話故事。

就這樣渡過了第一個月,來到了發薪日。雖然可能薪水不會太多,但一想到可以拿錢回家給父母,看著他們開心的表情,「爸媽!我獨立了,我終於可以賺錢回報你們了!」擺脫「啃老族」惡名時,這一個月的辛勞,似乎都算不上什麼。

只是當奴婢打開薪資單後,我的心就好像被人一腳從非洲草原踢到了南極大陸,瞬間結成了冰塊。

每天工作12小時,辛苦了一個月,我只領到4468元…。

到底是什麼樣的「神會計」,能算出這樣的數字?

但奴婢不敢開口和老闆說什麼,就像亞都總裁嚴長壽說得一樣,好員工就是要3個月不支薪,他才會用你。

▲(圖/資料畫面/ETtoday新聞雲製作)

奴婢要當個好員工,我不是草莓族,於是就這樣,又忍了3個月。

這3個月來,奴婢每天早上6點起床看報紙,7點到公司準備開會,一天跑4場記者會,還要再翻譯2篇外電,加上1到2篇的追蹤報導,最早9點下班,最晚忙到晚上11點。

不要說是生活品質,奴婢連跟朋友、家人說話的機會都沒有,每天早上我出門時,他們都在睡覺,晚上回到家了,換我要睡覺。

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在第4個月老闆把奴婢叫到辦公室,和我說:「這幾個月來,你表現不錯,和你的主管討論後,我決定將你升為正職!」你們可能不相信,當聽到這句話時,我的眼淚流了下來。

「從這個月開始,你的薪水就升到兩萬二吧!」果然,這是現實世界……,但老闆臉上的表情,彷彿22K是多麼大的恩德,怎麼還不快跪下磕頭謝恩?

當時,奴婢的心不是冷了,而是死了。

但奴婢不能放棄,因為假設我中途離開了,我在找下一份工作時,其他老闆一定會想,怎麼才做不到半年就離職,你這個死草莓族!我絕對不會用你。

於是,奴婢再忍耐了兩年。小時候看《麻辣教師GTO》,裡面的訓導主任內山田動不動就胃痛,總覺得好誇張,笑他沒用,沒想到長大後,自己變得跟內山田一樣,每天胃都在絞痛,只能把胃藥當糖吃、胃乳當水喝來過日子,一切都是因為恐怖的責任制。

這兩年裡,奴婢看到許多和當年的自己一樣的年輕人,進入這家公司,然後被蹂躪後倉皇離去,但同時,我又看到電視上、報紙上,一堆人力銀行業者和大老闆跳出來說台灣出現人才缺口,面對台灣社會陷入雙重人格的狀態,我不知道該說什麼。

兩年後,奴婢帶著滿身傷痕和生理痛離開了這家公司,大家猜一猜,為這老闆賣命了兩年,最後離開時薪資是多少?

答案是25000,對老闆來說,鬼島小奴婢的價值就只有25000

離開後第一天,奴婢就被邀請加入了一個秘密的臉書社團,成員有1百多人,都是從這家血汗企業離開的員工,或許我應該稍微高興點,因為有這麼多和鬼島小奴婢一樣生活得如此悲微與辛苦的人

當台灣老闆惡質、甚至違法壓榨勞工成為基層第一線工作者的「階級共識」時,為什麼勞委會卻好像什麼都不知道一樣毫無作為?王如玄真的是好傻好天真的仙女?住在九霄雲外不食人間疾苦?

▲(圖/攝影鍾禎祥/ETtoday新聞雲製作)

過去這幾十年來,台灣很愛談產業轉型、產業升級,但我們卻不願意面對現實,台灣許多中小企業不遵守《勞基法》,扭曲就業市場員工價值,讓台灣無法回歸正常的市場機制,許多沒有競爭力的公司靠著違法硬撐下去,這樣的產業環境如何談升級?如何轉型?

最近這一陣子,澳洲打工議題變成流行後,一堆「社會賢達」、「政府官員」馬上跳出來消毒,說那是個案、賺不到那麼多、去了會死人。那鬼島小奴婢想反過來問各位,在台灣勞工受壓榨是個案嗎?在台灣勞工能賺到那麼多嗎?在台灣就不會過勞死嗎?

如果答案是否,那為什麼年輕人要留在台灣而不出走?如果不能落實《勞基法》規定,揪出這些爛老闆,那基本工資提高到5百萬,也沒有用。

●作者鬼島小奴婢,傳播系畢業,7年級生,單身但不缺男友,出走台灣的一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澳洲打工遇難 台南高中囝仔險變街友

法式餐廳老闆:年輕應徵者賺到iPhone就離職

拒當台勞!宥勝打工不為錢 猴抓妹:台灣把澳洲汙名化

25歲小資女:叫人別去澳洲的很多自己都沒出國打工過!

外交部正名說 朱學恒:台北車站週末很多外勞也在壯遊

Angel /十大不可不去澳洲當台勞的理由

網評/其實,最在乎薪水多寡的是老闆而非員工!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