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睛無險/視障友人絲路行 懸壁長城攻頂記

點評:雖然看不到,但路只有一條,一直走準沒錯!給視障友人掌聲鼓勵!

文、圖/江羚瑜 摘自:華成出版社《有「睛」無險:絲路天路奇行記》一書

位於「天下第一雄關」嘉峪關不遠處,有座「懸壁長城」,它像一條在綠洲中的蜿蜒巨龍,橫亙於黑山山腰,這是古代通往西域,以天險著稱的石關峽口。為了想一睹塞外長城的真實面貌,搭了半天的車程,終於來到地勢險峻的懸壁長城,最高處即為懸壁長城的烽火台,放眼望去真是高聳入雲霄,若能挑戰自我、攻頂成功,實在很有成就感,左右手各扶著視障友人余澤文及陳妍如,再度展開一場體力與意志力的大考驗。

視障友人攀登懸壁長城。((圖/摘自《有「睛」無險:絲路天路奇行記》)

往狹長的懸壁長城裡前進,經常與其他觀光客不期而遇,當他們看到這支「殘兵團」的獨特組合時,有些人投以驚奇的眼光,感到不可思議;有些人則豎起大姆指,給予支持鼓勵;在掌聲與好奇之間,這些萍水相逢的旅人,無不被余澤文及陳妍如勇敢攀登懸壁長城的英勇表現所感動,言談中盡是加油及打氣。

沿途山勢越發險峻,懸壁長城的台階也漸漸升高而狹窄,明盲三人行只能正式「分散」,余澤文、陳妍如便獨自拿著白手杖,一路攀扶城牆前進,只見他們哼哼唱唱,不在意身旁的其他觀光客,靜靜地扶著城牆行進,依著陡峭的地勢順勢而上,三人一前一後攀著巨大而斑駁的城牆繼續前行時,沿途的風光也從仰角凝望蜿蜒的懸壁長城,到綠洲終於悄悄地出現在山腳下,才發覺三人早已在不知不覺間走過了一半以上的懸壁長城。

當我們離攻頂越來越近時,懸壁長城的終點站烽火台也近在咫尺,余澤文、陳妍如和我稍微休息片刻,其他路過的團員也紛紛為他們加油打氣。「好厲害,再爬一下就到終點了。」這支「殘兵團」果然克服萬難,經過不到半小時的攀爬路程,先前遠在天邊的烽火台終於近在眼前,真是難掩心中的興奮。

費盡九牛二虎之力,雙手雙腳攀爬至烽火台時,氣喘如牛的我,望著腳下曲折的懸壁長城,仍有無數的遊客,前仆後繼地朝烽火台緩緩前進,當陣陣涼風迎面吹來時,疲憊感也漸漸消失了,從長城之巔向下遠眺沙漠與綠洲交織的綺麗景象,多麼希望時間能夠靜止,讓山腳下的壯觀景致在眼前永不消失。

視障友人一手拿白手杖,一手扶城牆前進,離攻頂不遠了。((圖/摘自《有「睛」無險:絲路天路奇行記》)

挑戰懸壁長城,對多數人即充滿各種考驗,當陳妍如、余澤文拿著白手杖,攙扶著城牆,一步一腳印地朝向攻頂之路前進時,又何嘗是一件容易的事?或許,對他們來說,能夠一圓絲路夢已了無遺憾,因此無論爬得多高、走得多遠,他們都會排除萬難,盡力完成一趟趟旅程,用「心」飽覽西域風光。

「雖然看不到,但只有一條又不會迷路,不必怕、一直走、準沒錯!」陳妍如開心地暢談著攀登懸壁長城的心得,這平凡的字句背後,卻潛藏不凡的人生哲理;只要「有心」登上懸壁長城,攻頂之路一點都不難,一群用心看長城的視障旅人,正以堅定的步伐體會塞外長城之美。

有睛無險/親臨新疆火燄山 我和孫悟空有個約定

有睛無險/風中的祝福 米拉山口掛經幡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送早餐

台灣人氣手搖杯吃茶三千插旗北加州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台北老爺Buffet餐廳4/26重新開幕

城市版「花園咖啡館」在花博!

郭董欽點「百年油飯」網稱台北最強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壽司郎牛奶霜淇淋買一送一連推3天

日本「極度日常」木雕藝術展首登台 14米高萌貓擁抱屏東看海美術館

雲林免門票「賞桐景點」漫步白雪中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