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比澳洲更難賺的溫哥華--年輕人大逃亡之短暫逃亡篇

木海洛

我只有150公分,我沒有逃亡到澳洲,我逃到比澳洲難賺的加拿大溫哥華。身高是一個原因,另一個原因我想找服務業居多的城市。

我從大學後就給自己一個目標,我一定要出國遊學,我想逃,逃出這個以教育至上,以安穩生活為一生目標的環境。我用了四年的工作時間存到來溫哥華生活半年的費用。我曾在台灣知名藥廠擔任會計助理三年,實現了大學本科系(經濟系)學以致用的目標,但我也漸漸喪失了不斷思考的能力,困在一方辦公室,接受新的刺激愈來愈少,而如何處理辦公室內的勾心斗角漸漸變多。

我的薪水不多,而我也是22K下的犧牲者(請原諒我這麼說),一個月的薪水含獎金,2萬4千而已,加上我在外面租房子,很省吃儉用的一點一點的存下來。在大學剛畢業的時候,我曾向家裡提出想遊學的想法,當時家人不是很贊同,直到我證明我已經有足夠的費用時候,我離開三年的工作。其實離職後我很盲然,因為我不知道一年後我回來台灣後我要做什麼,我知道我不喜歡辦公室的文化,所以不會在找類似的工作,但要做什麼?真的是個很大的問號!

直到7月初,我現在住宿家庭的媽媽,她的兒子從中國回來(她兒子在中國的加拿大分校教書),偶爾聊天中,我找到我未來要做的事了,是個如果我還在台灣幾本上我不會發現的路。決定來溫哥華後,我就沒想過要存回當初存的費用,因為在這裡的生活費用比澳洲高,本來我也不是以賺錢為目的才來的,對我來說在不同的國家感受不同的文化帶來的啟發遠高於賺錢(當然,我10月開始要打工了,不然就要喝西北風了),以賺錢為唯一目的其實沒有不好,因為都是為了生活嘛,只是我會想想當我到一個國家一、二年帶回來的只有金錢,究竟對未來幫助有多少?

一、二百萬,可以幫助未來多久,還學貸(幸運的我沒有學貸)、付房子頭期款、結婚基金後…錢用完了,是不是一切又歸零了?在台灣,男生通常畢業時22歲,當兵近一年,國外打工二年(假設以賺錢為唯一目的,不學第二語言),回到台灣時已經26、27歲,而如果這時又碰到剛好應屆畢業的碩士生,到底競爭力有多少?碰到其他應徵者競爭力是高還是低呢?同樣女生也是。當台勞也好、體驗不同人生也好,我覺得盡可能不虛度、不後悔每一個階段,若有一點點不同的啟發就值得了。

●作者木海洛,大畢,加拿大溫哥華。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清大畢業生澳洲當台勞 教部次長陳德華:可能是想冒險

女記者澳洲打工:我們怎麼看越勞 他們就怎麼看台勞

北市社會新鮮人薪資 期待3萬2平均2萬6

外國人都很懶!亞洲人對8小時工時習以為常

網評/去了日本工作,還怕地獄嗎?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