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帶麻痺難呼吸 妙手一線免氣切

我們想讓你知道…隨著醫學不斷的進步,免動刀已成未來趨勢。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聲帶麻痺會有無法呼吸的困擾,通常醫師會建議採用氣切方法治療;不過,竟然也能靠一根線,就可治療好聲帶麻痺,且不用氣切。

  ▼聲帶麻痺呼吸困難 妙手一線免氣切(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50多歲徐女士因聲帶麻痺無法呼吸,許多醫師建議她氣切,但是為了不願氣切,徐女士花了三年時間,找到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蘇萬福醫師,蘇醫師只靠妙手和一根線,沒有氣切,就解除了她呼吸困難的夢魘,讓徐女士萬分感激。

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蘇萬福醫師表示,徐女士三年前因甲狀腺疾病開刀,造成兩側聲帶麻痺,而出現呼吸困難的問題。因為聲帶是在氣管裡面的一種薄膜組織,而雙側聲帶麻痺的患者,聲帶無法隨意志控制,長期處於收縮靠攏的狀態,以致會影響氣管內空氣的流通,所以會出現呼吸困難的情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萬福醫師是以「聲帶外展固定術」來治療聲帶麻痺;蘇醫師說,「聲帶外展固定術」就是把麻庳的聲帶綁一條繩子,把內側的聲帶拉到外側去,讓兩側聲帶間的空隙變大,病人就可以呼吸了。

不過,蘇萬福醫師說,這種新技術雖然可以快速改善病人的呼吸困難,但是術後聲音會比較無力和沙啞,且年紀超過50歲,在術後吃東西的時候,比較容易出現嗆到的現象,需要一段時間來適應。

聲帶外展固定術並非完美,但是仍然比現行的鐳射聲帶手術要好;蘇萬福醫師表示,鐳射手術同樣也會有聲音沙啞和容易嗆食的問題,更由於已經造成聲帶不可逆的狀態,所以病人無法恢復術前的情形,而聲帶外展固定術是一種可逆的手術,不但可以拆線恢復原來的情形,也可以用線的長短來調整聲帶的鬆緊,因而能達到比較滿意的狀態。

資料來源: http://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